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新晴野望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新晴野望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词分析:新晴野望

  新晴野望

  王  维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①。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注】  ①氛垢:尘埃。

  第三联上下两句中最精炼传神的分别是哪一个字?请简要分析。

  答:分别是“明”和“出” (第一步:指出是哪一个字),充分显示出雨后的“新晴”(第二步,指出使用该字的好处),诗人极目“野望”所见的景色:田野外河水上涨,在阳光照射下“白水”波光鄰鄰,比平时更加明亮夺目;雨水冲洗后的群山,在太阳照耀下“碧峰”秀出,更加富有层次(第三步:展开联想把该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

  例2 (2007年天津卷)阅读下面的诗,回答问题。

  黄氏延绿轩

  [明]高  启

  葱葱溪树暗,靡靡江芜①湿。

  雨过晓开帘,一时放春入。

  【注】①芜,丛生的草。

  “葱葱”、“靡靡”两个叠音词有什么作用?

  答:题目已将字词点出,所以第一步可省略,写出春雨后水边草木之貌(第二步指出使用该词后的景象);富有韵律感,增强表达效果(第三步指出使用该词的好处)。

  第二种模式:分析语言特色型

  命题形式:这首诗在语言上有何特色?这首诗歌具有怎样的语言风格?谈谈这首诗的语言艺术。

  解题指津:这种题型不是要求揣摩个别字词运用的巧妙,而是要品味整首诗表现出来的语言风格。一般可表述为:清新自然、朴实无华、华美绚丽、明白晓畅、多用口语、委婉含蓄、雄浑豪放、笔调婉约、简练生动,有节奏感、有音乐美、有艺术感染力等。

  答题步骤:第一步用一两个词准确点明语言特色。第二步用诗中有关语句具体分析这种特色。第三步指出这些诗句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这类提问,着重的是诗歌语言的层面,考生应该从语言的风格或特点来解答。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