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复习资料:各朝代的作家和作品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复习资料:各朝代的作家和作品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各朝代的作家和作品

  春 秋 战 国

  1、《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本来称《诗》或《诗三百》,后被儒家奉为经典,称之为《诗经》。共305篇,根据曲调分“风、雅、颂”三大类,主要表现手法是赋、比、兴。形式以四言为主。是我国诗歌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源头。我们读过的篇目有《关雎》《蒹葭》等。《诗经》与《书经》、《礼经》、《易经》、《春秋》合称“五经”,为我国儒家经典作品。

  2、《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是我国第一部语录体散文。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论语》与《大学》、《孟子》、《中庸》合称“四书”是我国儒家经典。

  3、《曹刿论战》 选自《左传》,相传是春秋时期鲁国史官左丘明所作,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完整的编年体史书。本文紧扣“论战”,记叙了战争的全过程,重点写战前曹刿对备战条件的评论和战后对取胜原因的分析,表现“取信于民”的思想。

  4、《晏子使楚》选自《晏子春秋》,这是后人搜集齐国大夫晏婴的言行编辑而成的。晏子:春秋后期著名的政治家。

  5、《孟子二章》 (1)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以后的儒家大师,世称“亚圣”,其核心思想是“仁义”,著有《孟子》。《孟子》是记录孟轲及其弟子的思想言行的书,现存七篇。

  (2)《鱼我所欲也》选自《孟子?告子上》,本文运用比喻论证、举例论证、正反对比论证,证明了“舍生取义”的论点。

  (3)《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选自《孟子?告子下》,本文运用层层推理的论证法,阐明了人才要在困境中造就和人处困境能激发斗志,国无忧患,易遭灭亡的道理。

  西  汉

  6、《陈涉世家》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著有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全书130篇。《陈涉世家》选于此。鲁迅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节选部分记叙了我国第一次农民起义的原因、经过和起义后的浩大声势。贯穿文章的主线是陈胜吴广的活动。详写的是起义的筹划过程和起义场面。起义的导火线是“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根本原因是“天下苦秦久矣”。

  7、《邹忌讽齐王纳谏》 选自《战国策.齐策》  《战国策》是战国时期的一部国别史,历史散文集,西汉刘向编订。本文从自身生活中的小事设喻,劝说国君要广开言路,才可以兴国。

  三  国

  8、《出师表》,作者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政治家、军事家,时人称“卧龙”。表,古代臣子向帝王上书言事的一种文体。在《表》中,诸葛亮向刘禅提出了三条建议:广开言路(前提),严明赏罚(关键),亲贤远佞(核心)。最重要的一条是亲贤远佞。本文以议论为主,兼用叙事和抒情。

  晋  朝

  9、《桃花源记》,陶渊明,又名陶潜,字元亮,东晋著名田园诗人。作者在文中虚构了一个人人平等、自由、自食其力的“世外桃源”,表达了作者对当时现实的不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是一种文体。

  南  北  朝

  10、《与朱元思书》,作者吴均,字叔庠(xiáng),南朝梁文学家。这是吴均写给友人的一封信,作者在信中生动而简练地描写了富阳、桐庐一带富春江上优美的景色,抒写了向往自然、厌弃尘俗的心态,表达了作者政治的失意厌倦和企图寄情山水的思想情绪。这是一篇书信体山水小品。

  11、《三峡》 郦道元,字善长,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本文选自《水经注》,这是一部有文学价值的地理巨著。《水经注》是郦道元为《水经》作的注,《水经》是我国第一部记述河道水系的专书。本文通过对三峡四季山水景物的描写,表现三峡的壮丽风光。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