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过华清宫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过华清宫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词分析

  华清宫

  吴  融

  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相掩映,无人知道外边寒。

  过华清宫

  李  约

  君王游乐万机轻,一曲霓裳四海兵。玉辇升天人已尽,故宫惟有树长生。

  两首诗描写了不同时期的华清宫,请指出二者主要运用了哪种相同的表现手法,并作简要说明。

  答: 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第一步:指出运用的表达技巧)。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第二步:指出这种手法在诗歌中的具体运用)。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第三步:运用该手法的好处)。第二首今昔(或时间)对此(第二步:指出这种手法在诗歌中的具体运用)。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第三步:运用该手法的好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