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国市场营销的含义相关知识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国市场营销的含义相关知识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国市场营销的含义相关知识

  市场营销是企业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为满足顾客需要、实现企业目标的商务活动过程,包括市场调研、选择目标市场、产品开发、产品定价、渠道选择、产品促销、产品储存和运输、产品销售、提供服务等一系列与市场有关的企业经营活动。

  市场营销观念的演变大致经历了生产观念、产品观念、销售观念、市场营销观念与社会营销观念五个阶段。

  (1)生产观念(Pmduction Concept):这是20世纪20年代以前的经营观念。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以生产为中心,围绕生产来安排一切业务,“生产什么,就卖什么”。

  (2)产品观念(Product Concept):从生产观念派生出来,认为消费者喜欢那些质量好的、价格合理的产品,企业应该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只要物美价廉,顾客必然会找上门来,无须大力推销。所谓“酒好不怕巷子深”“一招鲜,吃遍天”,就是产品观念的反映,是典型的“以产定销”。

  (3)销售观念(Selling Concept):也称推销观念,是生产观念的发展和延伸,认为消费者通常不会因自身的需求和愿望而主动购买商品,企业需要通过积极推销和进行大量促销活动,消费者才会采取购买行动。因此,企业必须注意运用推销、广告等手段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卖什么,让人买什么”。

  (4)市场营销观念(Marketing Concept):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以后,认为实现企业营销目标的关键在于正确确定目前市场的需要和欲望,并比竞争者更有效率和效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发现需要并设法满足他们,而不是制造产品并设法推销出去”“生产你能出售的东西,而不是出售你能生产的东西”,因此,“顾客至上”“顾客是上帝”“顾客永远是对的”“爱你的顾客而非产品”“顾客才是企业的真正主人”等口号,成为现代企业家的座右铭。概括而言。

  企业的生产决定于顾客的需要。这种观念抛弃了以企业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代之以消费者为中心,从过去“一切从企业出发”的旧观念转变为“一切从顾客出发”的新观念。“顾客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

  (5)社会营销观念(Social Marketing Ct)ncept):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以后,认为市场营销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并由此获得企业的利润,而且要符合消费者自身和整个社会的长远利益,要正确处理企业利益、消费者利益与社会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并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