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市场细分相关知识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市场细分相关知识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市场细分相关知识

  市场细分是指按照消费者需求的差异性把某一产品或服务的整体市场划分为不同的分类市场。市场细分之后所形成的:具有相同需求的顾客群体称为“细分市场”或“子市场”(或称为分市场、次级市场)。在同类产品市场上,同一细分市场的顾客需求具有较多的共同性,不同细分市场之间的需求具有较多的差异性。比如,鞋的市场按性别可以分为男鞋和女鞋两个市场,还可再细分为幼儿男、女鞋市场,青年男、女鞋市场,中年男、女鞋市场,老年男、女鞋市场。

  可见,市场细分有利于企业发现和比较市场机会,有效地分配人、财、物等现有资源,提高企业的应变和调整能力。

  市场细分要依据一定的细分变量来进行,主要有:地理变量,即把市场分为不同的地理区域,如国家、地区、省市、城市、乡村、气候带等;人口变量,是按不同的人口统计要素来划分消费者群体,如年龄、性别、国籍、民族、家庭人数、收入、职业、宗教信仰等;心理变量,是按消费者的心理特征来划分市场,涉及生活方式、个性、购买动机、价值取向、生活态度、爱好等;行为变量,

  反映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特征,包括购买时机、使用频率、忠诚度、敏感度等。

  市场细分的目的是为了识别顾客需求上的差异,以发现有利的营销机会。并非所有的市场细分都有意义,成功有效的市场细分应遵循四条基本原则:可衡量性、可进人性、可赢利性和稳定性。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