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区别及例题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区别及例题

2013-1-6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区别

  1. 知识:经验系统;可以不断积累

  2. 技能:行为模式;可以不断积累

  3. 能力:心理特征;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定型

  六、领导者的胜任特征P7-8X4 X5 X6

  1. 胜任特征含义

  “适合”,反映的是个体适应环境要求并做出适当反应的能力。

  2. 胜任特征模型含义

  它是指担任某一特定的角色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知识和技能的总和,或在特定职位上获得优异表现所必须具备的胜任特征结构。

  3. 麦克里兰的优秀领导者应该具备的能力5个X4

  (1)成就和行为:高的成就动机和抱负,较强的自我检控能力,寻求新的信息和机会。

  (2)服务意识:能够满足他人的需要,包括有较强的人际理解力,服务的意识,建立人脉,对他人有较大的影响力。

  (3)管理才能:能够为他人创造条件,使自己适应他人的兴趣和要求,包括团队式的领导、与团队的合作、对他人提供指导等。

  (4)认知能力:包括分析与抽象性的思维方式、认知深度等。(06年单选)

  (5)个人效能:包括对自我控制、自信和工作中的灵活性,并且具有较高的组织承诺。

  例题20、“能够满足他人的需要,使自己适应他人的兴趣和要求”是著名的心理学家麦克里兰提出的一个优秀领导者应该具备的( )能力。

  A.成就和行为

  B.管理才能

  C.服务意识

  D.认知能力

  [答案]C

  解析:管理才能-能够为他人创造条件,使自己适应他人的兴趣和要求,包括团队式的领导、与团队的合作、对他人提供指导等。

  例题21多、优秀领导者胜任特征的个人效能包括( )

  A.自我控制

  B.自信

  C.工作中的灵活性

  D.较高的组织承诺

  E.有职业献身精神

  答案:ABCD

  解析:个人效能--包括对自我控制、自信和工作中的灵活性,并且具有较高的组织承诺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