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理辅导资料:工作满意度的概念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理辅导资料:工作满意度的概念及相关例题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人力资源理辅导资料:工作满意度的概念及相关例题

  它是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喜欢或不喜欢的情感或情绪体验。

  工作满意度一般指单个员工的态度,而士气通常用于描述整个群体的满意度。

  (一)工作满意度的特点3个 X5

  1.整体性和多维性

  (1)整体性:工作满意度既可被看作是一种整体的态度,即员工对工作总体上是满意或不满意,也可被看作是员工对工作的各个重要方面的满意程度。

  (2)多维性:指员工对各个重要方面的满意度,如:工资、主管、任务的性质、同事或团队、目前的工作条件。

  2. 满意度和稳定性(注意两点)

  (1)管理者不能将一个维度的高满意度用来抵消另一个维度上的低满意度。

  (2)稳定性:工作满意度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形成,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也是不断变化的,下降比形成还要快。

  3.环境的影响:工作满意度是生活满意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工作满意度的决定因素7个(07单选)Y1

  1.工作挑战性

  2.公平的待遇:报酬、晋升等制度是否公平会极大地影响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3.良好的工作环境

  4.合作的伙伴和上级

  5.社会影响

  6.员工人格

  7.员工人格与工作匹配

  例题5、关于工作满意度,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作挑战性与工作满意度成反比

  B.公平的待遇与工作满意度成反比

  C.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满意度成正比

  D.社会影响对工作满意度没有影响

  【答案】C

  例题6多、工作满意度的特点( )

  A. 整体性 B. 多维性 C. 满意度和稳定性 D. 环境的影响

  答案:ABCD

  教材:P30

  例题7多、关于工作满意度,正确的陈述是( )。

  A.工作满意度一般指单个员工的态度,而士气通常用于描述整个群体的满意度

  B.因为工作满意度是一种情感或情绪体验,所以可以用员工在一个维度上的高满意度来抵消在另一个维度上的低满意度

  C.工作满意度既可被看作是一种整体的态度,也可被看作是员工对工作的各个重要方面的态度

  D.工作满意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也是不断变化的

  E.工作满意度是生活满意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标准答案:ACDE

  解题思路:这道题是对工作满意度概念和工作满意度特点知识点的考查。工作满意度是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喜欢或不喜欢的情感或情绪体验。工作满意度一般指单个员工的态度,而士气通常用于描述整个群体的满意度。工作满意度的特点:(1)工作满意度既可被看做是一个整体的态度,即员工对工作总体上来说是满意还是不满意,但不能用员工在一个维度上的高满意度来抵消其在另一个维度上的低满意度;(2)工作满意度一般是经过很长时间才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工作满意度也会不断变化的;(3)工作满意度也是生活满意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