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执行和执行程序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执行和执行程序及相关例题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执行程序

  1.执行和执行程序的概念

  执行是指人民法院的执行组织依照法定的程序,对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内容,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迫使义务人履行义务的行为。执行程序是指保证具有执行效力的法律文书得以实施的程序。

  2.执行申请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时,应提交申请书。申请执行的期间为2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

  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或者与第一审人民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

  3.执行措施

  (1)查询、冻结和划拨被执行人的存款;(2)扣留、提取被执行人的收入;(3)查封、扣押、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的财产;(4)搜查被执行人的财产;(5)强制被执行人交付法律文书指定的财物或者票证;(6)强制被执行人迁出房屋或者强制退出土地;(7)强制办理财产权证照转移手续;(8)强制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指定的行为;(9)强制被执行人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或迟延履行金;(10)限制出境;(11)征信系统记录不履行义务信息;(12)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

  4.执行中止和终结

  (1)执行中止

  是指在执行过程中,因某种特殊情况的发生而使执行程序暂时停止,待该情况消除后再恢复执行程序的制度。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①申请人表示可以延期执行的;②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确有理由的异议的;③作为一方当事人的公民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继承权利或者承担义务的;④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⑤人民法院认为应当中止执行的其他情形,如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或作为执行根据的法律文书与正在审理的案件有密切联系,无法单独执行,以及被执行人在短期内无偿付能力等。

  (2)执行终结

  是指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发生了某些特殊情况,执行程序不可能或没有必要继续进行,从而结束执行程序的制度。

  在执行过程中,引起执行终结的情况有:①申请人撤销执行申请的;②据以执行的法律文书被撤销的;③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担人的;④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案件的权利人死亡的;⑤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因生活困难无力偿还借款,无收入来源,又丧失劳动能力的;⑥人民法院认为应当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执行终结,应当由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当事人不能提起上诉,也不能申请复议。

  【例题1·单选题】(200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在执行过程中,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的情形是( )。

  A.申请人撤销执行申请的

  B.据以执行的法律文书被撤销的

  C.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

  D.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因生活困难无力偿还借款,无收入来源,又丧失劳动能力的

  [答案]C

  【例题2·单选题】(200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在执行过程中,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结执行的情形是( )。

  A.申请人表示可以延期执行的

  B.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确有理由的执行异议的

  C.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

  D.追索赡养费案件的权利人死亡的

  [答案]D

  【例题3·多选题】(200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有权裁定终结执行的情形包括( )。

  A.申请人撤销执行申请的

  B.据以执行的法律文书被撤销的

  C.追索赡养费案件的权利人死亡的

  D.执行中双方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

  E.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担人的

  [答案]ABCE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