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督促程序详解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督促程序详解及相关例题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督促程序

  l.概念与适用范围

  督促程序,又称债务催偿程序,是指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向债务人发出支付令,催促债务人在法定期限内向债权人清偿债务的法律程序。

  督促程序属于一种非讼的特别程序。督促程序适用于债权人请求债务人给付金钱、有价证券的案件。

  2.申请支付令的条件

  (1)债权人请求债务人给付的标的必须是金钱或有价证券。金钱及有价证券以外的其他财产的给付请求,不适用于督促程序。

  (2)请求给付的金钱或者有价证券已到期且数额确定,并写明了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和证据。

  (3)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没有对等给付义务。

  (4)支付令必须能够送达债务人。

  支付令的送达应采用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等法定送达方式。如果债务人不在我国境内,或者虽在我国境内,但需要公告送达支付令的,不适用督促程序。

  3.支付令的申请与审查

  债权人依督促程序请求人民法院发出支付令,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并应提交必要的证据材料。支付令的申请应当向债务人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提出。债权人提出申请后,人民法院应当在5日内通知债权人是否受理。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认为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应当在受理申请之日起l5日内直接向债务人发出支付令;否则,应以裁定驳回债权人的申请,该裁定不得上诉。

  4.支付令的效力

  债务人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l5日内清偿债务,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人民法院收到债务人提出的书面异议后,应当裁定终结督促程序,支付令自行失效,债权人可以起诉。

  【例题1·单选题】(200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督促程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督促程序是一种非讼的特别程序

  B.督促程序适用于债权人请求债务人交付房产的案件

  C.支付令的送达可以采用公告送达的方式

  D.支付令异议的提出,可以采用口头形式

  [答案]A

  【例题2·单选题】(2006年)在督促程序中,债务人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向人民法院提出异议的期限是( )。

  A.15日

  B.1个月

  C.2个月

  D.6个月

  [答案]A

  【例题3·单选题】(2004年)债务人应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 )内清偿债务,或提出书面异议。

  A. 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答案]C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