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信用与金融中介金融中介体系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信用与金融中介金融中介体系

2013-8-5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信用与金融中介金融中介体系

  考试内容:

  1、我国金融中介体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

  2、我国当前金融中介体系的结构和基本情况

  要点:

  1、我国金融中介体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

  我国金融中介体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分为两个阶段:

  (1)新中国“大一统”金融中介体系的建立

  在第一阶段中,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标志着我国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银行制度开始形成。

  (2)1979年以来金融中介体系的改革和发展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目前形成了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为领导,股份制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分工协作的金融中介体系。

  2、我国当前金融中介体系的结构

  (1)中央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宏观调控部门,是我国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

  (2)政策性银行

  1994年相继建立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

  Ø 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重点建设、基础产业、支柱产业,2008年转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

  Ø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

  Ø 中国进出口银行:产业政策、外贸政策,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