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对外金融关系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对外金融关系

2013-10-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对外金融关系

  1.汇率制度:是指各国对本国货币汇率变动的基本方式所做的一系列安排或规定。主要类型:传统上国际汇率制度分为固定汇率制度和浮动汇率制度两种类型。

  2.固定汇率制度: 固定汇率制度是指各国货币汇率受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只能围绕平价在很小的幅度内上下波动的汇率制度。历史上曾经出现两种固定汇率制度——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制度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固定汇率制度。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是自发的固定汇率制度,铸币平价是各国汇率的决定基础,黄金输送点是汇率变动的上下限。在战后布雷森林体系下,实行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度是一种人为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

  3.浮动汇率制度: 浮动汇率制度是指没有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随着外汇供求状况变动而变动的汇率制度。4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各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相继实行浮动。199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新的分类法,按照汇率弹性从小到大,将各国汇率制度分为:无单独法定货币、货币当局安排、传统盯住安排、水平区间盯住、爬行盯住、爬行区间、事先不公布汇率目标的管理浮动、独立浮动八种。

  4.影响((决定)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①经济开放程度;②经济规模;③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④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⑤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5.具体关系是:经济开放程度越高、经济规模越小、进出口集中在某几种商品或某一国家的国家,一般倾向于固定汇率制度。相反,经济开放程度低、进出口商品多样化或地域分布分散化、同国际金融市场联系密切、资本流出入较为客观和频繁,或国内通货膨胀率与其他主要国家不一致的国家,则倾向于实行浮动汇率制。

  6.人民币汇率制度:199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沿革:1994年1月1日,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轨,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尽管我国公开宣布人民币汇率实行有管理浮动,但由于汇率变动幅度较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其归类为传统的(或事实上)的盯住汇率安排。

  7.2005年7月21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8.人民币汇价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价实行一定程度的管理。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开市之初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买卖价在中间价的±5‰的幅度内浮动;欧元、日元、港币、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为±3%。

  9.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率的价差幅度: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自行制定非美元对人民币价格。银行可与客户议定所有挂牌货币的现汇和现钞买卖价格。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