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深化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作用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深化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作用

2013-10-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深化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作用

  金融的作用是把储蓄转化为投资,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经济增长水平。

  金融除了直接承担商品和服务交换的资金清算外,对经济增长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动员增加社会储蓄,分配社会资本资源,监督企业经理人员的管理活动,转移和分散金融风险。

  戈德史密斯发现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之间存在大致平行的关系。

  最新研究表明,金融在以下三方面对经济增长和发展发挥作用: 对长期的经济平均增长水平的总体贡献,对减少贫困的带动性贡献,对稳定经济活动和收入的贡献。

  金融深化与经济增长的相互推动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二)金融深化与经济增长的国际比较

  (1)20世纪90年代对87个国家的研究发现金融深化与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有密切的正相关关系。

  社会信用占国民收入的比率和资本化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国民收入较高的国家,社会信用总额与国民收入的比率一般在80%。平均资本化程度在40%以上,低收入国家在20%和10%左右

  (2)负债流动比例也反映一个国家的金融深化程度,负债流动比例越高,金融深化程度越高。

  世界经济和金融发展数据表明:经济发展与金融深化有密切的相关关系: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在一定时期取得较大发展,相应其金融也必然得到相当程度的发展;可以肯定的说, 没有金融的深化,经济也难有长期的发展;但是金融深化并不一定始终、必然地带来经济的发展。

  二、金融深化与经济增长模型

  (一)哈罗德—多马模型(实物增长模型)

  没有考虑金融、货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模型中,经济增长依赖资本的增长。

  1.基本公式:s/v=△Y/Y

  s是储蓄平均储蓄倾向或边际储蓄倾向,v为资本产出率,Y国民收入

  2.结论:s/v就是商品市场处于均衡时达到的增长率,即有保证的增长率——自然增长率。

  (二)托宾模型(货币增长模型)

  认为经济增长依赖于资本深化。

  1.稳态条件下托宾货币增长模型

  [s-(1-s)λn]f(k)=nk

  s为储蓄率,λ为实际现金余额占收入的比例,n为国民收入的自然增长率,f为函数符号,k为人均资本存量

  2.结论——托宾模型对金融深化非常重要

  (1)由于通货膨胀政策有利于刺激投资,因此,有益于经济增长

  (2)由于投资和资本积累的出现,货币收益必然低于资本收益。

  (三)麦金农和肖的模型(发展中国家)

  1.基本公式

  麦金农的公式:M/P=L(Y,I/Y,d-π*)

  M/P为实际货币需求,Y为收入,I为投资,d为各类存款利率加权平均数,π *为预期通货膨胀率,d-π*为实际利率。

  肖的公式:M/P=F(Y,γ,d-π *)

  γ表示实际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

  2.结论

  主要从发展中国家存在金融抑制的角度进行设计,对发展中国家解除金融管制,实现金融深化很重要。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