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工具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工具

2013-10-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工具

  一、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发展

  我国金融市场主要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 。

  我国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

  (1)规模小

  (2)间接融资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

  (3)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分离严重,货币市场发展滞后。

  二、我国的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指以金融工具为媒介,交易期限在1年以内的资金流通与交易的市场。

  (一)同业拆借市场

  1984年10月,国家允许各专业银行互相拆借资金。

  1996年1月3日,经过中国人民银行长时间的筹备,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正式建立。

  2011年2月,我国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共计800家。

  (二)回购协议市场

  (1)我国证券回购市场的发展是从1991年国债回购开始的。1997年6月前债券回购主要集中于上海证券交易所。1997年初开始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2000年,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满足一定条件可参与回购交易。回购期限在1年以下。

  (2)交易主体是具备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交易场所是证券交易所和经批准的融资中心,回购券种为国债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债券,回购期限在1年以下。

  (三)票据市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的规定,我国的票据包括汇票、本票和支票。

  1.汇票

  ①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付款人见票后或票据到期时,在一定地点对收款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信用凭证。

  ②汇票的主要关系人是出票人(签发票据人)、付款人(债务人)、收款人(持票人)、承兑人(承诺付款责任者)。

  ③汇票按出票人不同可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

  2.我国商业票据市场的发展

  我国的商业票据市场始于20世纪80年代上海。

  2000年11月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我国在上海开办了内地第一家专业化票据经营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标志着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专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的新阶段。

  2003年6月30日,中国票据网正式启用。

  三、我国的资本市场

  (一)债券市场

  首先从国债市场产生并发展起来。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

  金融债券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5年工行、农行发行金融债;1988年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始发行金融债券;1994年政策性银行成立,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集中为政策性银行,以国开行为主。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发行企业债券,1993年《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范企业债券的发行;1996年后企业债发行主体才突破了大型国有企业的限制;2005年5月24日,《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债券。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