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制度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制度

2013-10-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制度

  一、金融制度的概念

  1.金融制度的概念(掌握)

  金融制度是一个国家以法律形式所确定的金融体系结构,以及组成该体系的各类金融机构的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总和。

  2.金融制度的构成要素(掌握)

  (1)金融中介机构

  (2)金融市场

  (3)金融监管制度

  金融制度的构建取决于不同国家、社会制度下的生产力水平及其生产方式的发展状况,是一个动态演进变化的过程。

  二、中央银行制度

  中央银行是国家赋予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监督管理金融业的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为商业银行等变通金融机构和政府提供金融服务,调控金融和经济运行的宏观管理机构。

  中央银行制度包括:组织形式、资本组成、组织结构和职能构成等方面。

  (一)中央银行的组织形式

  1.一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即一个国家只设立一家统一的中央银行执行央行职能的制度。一般为总分行制。

  一元式央行制度特点:组织完善、机构健全、权力集中、职能齐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采用。

  2.二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又称复合式的中央银行制度,是一国建立中央与地方两级相对独立的中央银行机构,分别行使金融调控和管理职能,不同等级的中央银行共同组成一个复合式统一的中央银行体系。

  二元式央行制度的特点:权力与职能相对分散、分支机构较少。美国、德国采用。

  3.跨国的中央银行制度

  即由若干国家联合组建一家中央银行,由这家中央银行在其成员国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

  欧元区的欧洲中央银行是典型的跨国的中央银行。

  4.准中央银行制度

  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不设置真正专业化、具备完全职能的中央银行,而是设立若干类似央行的机构执行部分中央银行的职能。

  准中央银行制度的特点:权力分散、职能分解。

  主要国家有香港、新加坡等。

  (二)中央银行的资本制度

  中央银行的资本金一般由实收资本、留存利润、财政拨款等构成。

  1.全部资本由国家所有的资本构成

  国有化的性质。

  目前大多数国家的资本结构是国有形式: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中国、瑞典、俄罗斯、印度等。

  2.国家和民间混合所有的资本结构

  一般国有资占50%以上,有的国家各占50%。

  国家拥有中央银行的经营管理和决策权,私人没有;私人只有分红的权利。

  采用的国家有:日本、墨西哥、巴基斯坦、比利时、卡塔尔。

  3.全部资本非国家所有的资本结构

  美国、意大利、瑞士等少数国家是这种资本结构。

  4.无资本金的资本结构

  韩国中央银行是目前唯一的没有资本金的中央银行。

  5.资本为多国共有的资本结构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