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危机的成因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危机的成因

2013-10-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金融危机的成因

  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型的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既有诸多相同之处,又有各自差异。可以把这些共性与个性的原因归纳为以下方面。

  (一)内部性因素

  1.金融因素

  金融危机爆发于金融领域,因此,导致金融危机的原因首先在于金融因素。这些金融因素主要是金融结构失衡、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不当、金融市场的过度投机、金融监管缺失或不到位等。

  金融结构失衡表现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的失衡。在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或地区,企业负债以债务为主,从银行借款是企业负债的主要来源。在此背景下,如果企业负债率过高,财务结构就十分脆弱,一旦破产倒闭,就会导致银行的不良资产大增,爆发银行危机的可能性就大。而在以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下,有关国家或地区的金融体系稳定性就比较好。

  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不当表现为银行不能正确处理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三者之间的关系。本来银行的经营模式就存在内在脆弱性,即在资产负债结构上存在典型的“借短放长”,在这种情形下再片面追求盈利性下的规模增长和短期效益,而忽略安全性所要求的风险管理,就会导致以信用风险为首的各种风险不断累积,当出现大量不良资产、不能实现资金的正常流转时,就潜伏下对外支付危机,一旦存款人等前来挤兑,银行就会破产倒闭,并往往会在整个金融机构系统产生横向传染效应,导致一系列金融机构破产倒闭。

  金融市场的过度投机表现为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过度投机。外汇市场的过度投机,会导致一国货币的急剧贬值。出现货币危机;股票市场的过度投机,会促成或推高股票资产的泡沫,一旦泡沫破裂,就会出现股灾;在货币危机和股灾中,与货币和股票等基础产品对应的衍生产品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价格也会剧烈大幅度波动,形成相应的市场风暴。特别是在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高度一体化的当代,投机者往往利用不同金融市场价格之间的联动关系,在不同的市场上同时操作,立体作战,会使不同市场同时出现巨幅动荡,使有关国家或地区出现各种金融危机相互交织的综合征。

  金融监管的缺失或不到位表现为金融监管与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进程不匹配。在经济转型国家推进金融自由化的进程中,金融机构的私有化、利率的自由化、外汇管制的放松等与官僚腐败相交织,面对私人资本的短期趋利与投机、过度依靠吸收国外资本甚至纵容国际游资流入来扩大对国内企业的融资等,金融监管当局没有正确把握金融自由化与金融监管之间的辩证关系,有关金融监管机制和措施没有及时跟进,甚至不作为;此外,一些国家在扩大金融自由化的同时又保持固定汇率制度,也给国际炒家提供了可乘之机。在金融创新的进程中,金融创新所存在的“双刃剑”的两面性被忽视,一方面大量金融创新在刻意规避金融监管,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的过度创新形成了空前复杂、庞大、绵长的产业链、债权债务链和利益链,使虚拟经济严重脱离实体经济,形成了市场的虚假繁荣和资产泡沫,金融监管当局却无所作为,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明证。此外,外债管理也失控,使外债总量超过了负债能力和偿债能力.外债结构也不合理,其中短期外债、商业性外债占比过高。因此。一旦国内、国际经济或政治因素发生异动,就极易触发金融危机,金融监管当局也常常不能予以及时、有效的应对。

  2.经济因素

  金融危机虽然爆发于金融领域,但也往往是由一般经济因素累及或触发的。这些一般经济因素主要是经济发展战略或模式失当、经济结构失衡、经济增长过热、经济危机等。

  经济发展战略或模式失当主要表现在有关国家在选择和实施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或模式中,没有把握好内需与外需、内资与外资的关系和尺度,实体经济过分依赖国际市场,发展资金过分依赖外资特别是外债,因此,当国际经济或政治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或国内经济不能产生预期增长和效益时,由于内需或内资不可能短期内调整到位,就会爆发金融危机。

  经济结构失衡主要表现在三大产业发展失衡或对内经济部门与对外经济部门失衡。三大产业失衡的主要表现是第二和第三产业不发达,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一产业,而且第一产业又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当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下跌时,外汇收入、财政收入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从而触发相应的外债危机或货币危机。对内经济部门与对外经济部门失衡的主要表现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对外经济部门,当国际经济环境逆转时,首先对外经济部门会出现危机。并引致货币危机、外债危机等金融危机;更进一步,对外经济部门的衰退会向对内经济部门传染和蔓延,引发整个经济衰退或危机,从而带来银行危机和整个系统性金融危机。

  经济增长过热主要表现在出现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在一些国家还表现在房地产价格的畸形、快速上涨。当有关国家不能有效地实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此进行调控时,通货膨胀所导致的货币对内急剧贬值会引发货币对外剧烈贬值,从而出现货币危机;通货膨胀还导致出口产品价格上扬,出口因此而减少,导致外汇收入下降,同时进一步加重对外债的依赖,这也是导致货币危机或外债危机的重要原因。房地产价格的畸形、快速上涨会导致资源的错配、银行贷款的不当投放、衍生产品及其市场的虚假繁荣,出现泡沫经济,这也是引发银行危机和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往往互为因果。就经济危机导致金融危机而言,就在于经济危机爆发以后企业因产品滞销导致财务状况恶化,破产倒闭增多,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经济危机使收入下降,银行资金来源减少,流动性不足;经济危机使企业利润下降,股票价格下跌,利率上升等。所有这些都会引发银行危机或系统性金融危机。

  3.预期因素

  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或投机者的预期恶化、信心缺失。当人们或市场投 机者预期经济、政治、社会、国际环境等因素恶化时,往往会出现恐慌,甚至反应过度;在“囚徒心态”下,少数人的行为会以极快的速度引起其他人的“跟风”,产生“羊群效应”;这样就导致了公众大规模到银行挤兑、资金外逃、恐慌性抛售证券等资产等,从而导致银行倒闭、货币急剧贬值、股市剧烈下跌、政府或金融当局被迫采取临时干预措施等。

  (二)外部性因素

  1.国际游资的冲击

  国际游资的冲击往往是触发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有7万亿美元的国际游资。国际炒家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所带来的资金划转便捷、金融自由化、全球化所带来的制度便利、金融市场一体化所带来的联动机遇,一旦发现在哪个国家或地区有利可图,就马上会流入该国家或地区,通过炒作该国或地区的货币及其他金融市场工具牟取暴利,形成巨额资本在该国家或地区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骤然流入和流出,导致该国家汇市或股市的下泻或崩溃,并由货币危机、股市危机引发银行危机、系统性金融危机等。

  2.国际市场的变化

  国际市场变化往往是引发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危机或外债危机的直接原因。当这类国家主要出口换汇产品(如能源:原材料、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等)的国际市场价格下跌时,贸易条件会急剧恶化,外汇收入会迅速减少,从而触发这类国家或地区的外债危机或货币危机。而且这些出口部门的相应衰退还会对其他经济部门进行传染,引发整个经济衰退或危机,从而带来其他金融危机。

  3.他国危机的传染

  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条件下,一个国家或地区爆发金融危机,往往会通过四种途径传染到与之经济金融联系密切的国家或地区。这四种途径是:①资本流动。危机国家或地区为应对自己的危机及相应的资金短缺,会将在他国或地区所持有的资本撤回本国或地区,引发他国或地区出现货币剧烈贬值、资本大量外逃、外汇储备耗竭等情况。从而爆发金融危机。②市场预期。当一国或地区爆发金融危机以后,会导致与之经济金融联系紧密国家或地区的人们产生对危机国家或地区经济金融和本国或地区经济金融的过度悲观预期和相应的恐慌,在寻求避风港和“现金为王”的心理驱使下,会蜂拥抛出本国或地区货币,变现证券等资产,从而加剧或导致本国或地区货币急剧贬值、证券等价格下泻。③金融市场价格联动。率先爆发金融危机的国家或地区会普便出现货币贬值、股市暴跌、人们的金融资产缩水、金融资产性收人锐减等情形,这会通过市场预期和资金供求等机制传染到其他国家或地区,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价格与危机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价格产生联动。这是因为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投资者会因受到传染而产生对本国汇市或股市看空的预期。本国汇市或股市的有效资金供给也同时减少等,从而出现本国或地区货币及股票的严重供过于求,引发金融危机。④实体经济传导。当一国或地区发生金融危机以后,往往会导致该国或地区的实体经济衰退,进而导致该国或地区减少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进口,致使其他国家或地区外汇收入下降、外汇储备减少、实体经济衰退等,并进一步引发其他国家或地区出现金融危机。

  此外,长期存在的不合理国际分工、贸易和货币体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十分不利,使它们在金融危机中常常处于被动不利和受传染的境地。而一个或少数几个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中占据主导和支配地位的国家,凭借自己的霸权和特殊影响力,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常常输出危机,转嫁损失,成为区域性和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传染源。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