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对外金融政策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对外金融政策

2013-10-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对外金融政策

  10.国际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为弥补国际收支逆差,稳定本币汇率和应付紧急支付等目的所持有的国际间普遍接受的资产。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的国际储备一般可分为四种类型:货币性黄金、外汇储备、在IMF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

  11.货币性黄金: 货币性黄金是指一国货币当局作为金融资产而持有的黄金。现在黄金只能算成是潜在的国际储备,而非真正的国际储备。

  12.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主要是指各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对外流动性资产,主要是银行存款和国库券等。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13.IMF的储备头寸 IMF的储备头寸是指在基金组织的普通账户中会员国可以自由提取使用的资产,包括会员国向基金组织缴纳份额中的25%可自由兑换货币(储备档头寸)和基金组织用去的本币两部分(超储备档头寸)。

  14.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缴纳的份额无偿分配的,可供会员国用以归还基金组织贷款和会员国政府之间偿付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15.国际储备的作用:1)融通国际收支逆差,调节临时性的国际收支不平衡2)干预外汇市场,从而稳定本国货币汇率3)是一国对外举债和偿债的根本保证

  16.国际储备的管理实质上是外汇储备的管理:

  1)外汇储备总量管理: 一国应该全面衡量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与成本,保持合适的外汇储备规模。

  2)外汇储备的结构管理: 具体包括储备货币的比例安排和储备资产流动性结构的确定。 3)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 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是指在满足外汇储备资产所需要的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以多余外汇储备单独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拓展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延长外汇储备资产投资期限,以提高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水平。

  17.国际货币体系的含义:国际货币体系又称为国际货币制度,是指通过国际惯例、协定和规章等,对国际货币关系所作的一系列安排。

  18.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 (1)确定国际储备资产。 (2)确定汇率制度。 (3)确定国际收支调节方式。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