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会计法规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会计法规

2013-10-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会计法规

  会计法规是指制约财务会计实务的法律、法规、准则和制度等的总称,它是约束会计行为的标准,又是评价会计工作的依据。我国现行的会计法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简称《会计法》)为核心,以《企业会计准则》为主要内容。

  (一)《会计法》

  《会计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是我国会计工作的基本法律,它是我国会计法规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的法律规范,是制定其他会计法规的基本依据,也是指导会计工作的最高准则。《会计法》对我国会计工作的主要方面作出了规定,涉及我国会计工作的各个方面,该法对我国会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对我国会计管理的体制、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的对象及内容、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以及有关的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二)《企业会计准则》

  会计准则,也称会计标准,是制定会计核算制度和组织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规范。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由财政部制定,包括基本会计准则和具体会计准则两大部分。

  1.基本会计准则

  基本会计准则主要是为规范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而对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和会计核算的主要方面作出原则性规定,为具体会计准则的制定提供依据,又包括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和会计要素准则。

  2.具体会计准则

  具体会计准则是根据基本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包括基本业务准则、特殊业务准则和特殊行业基本业务准则。目前财政部已经印发并施行的具体会计准则有38个,执行具体准则的企业不再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