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2013-10-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对外提供会计信息,应当满足一定的要求。提供满足要求的会计信息,需要坚持一定的原则,这些原则是处理具体会计业务的基本依据,是在会计核算前提条件制约下,进行会计核算的标准和质量要求。《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的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企业提供会计信息时满足以下要求。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可靠性包括真实性和客观性两方面含义,真实性要求会计核算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确实反映企业实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客观性要求对经济业务的记录和核算、报告必须建立在可查证的基础上,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不能人为凭空编造,并且:项目完整、手续完备。在实际会计核算工作中,用作证明客观事实计量依据的,主要是指各种原始凭证和仪表记录等。

  (二)相关性

  相关性,又称有用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有助于信息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会计目标就是为有关方面提供经济信息,而要发挥好会计信息的作用,就必须要使提供的信息能够作为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和分析的依据,便于信息使用者有效使用。这就要求会计在收集、处理、传递信息的过程中,考虑有关方面对会计信息的要求,以确保提供信息与信息使用者的要求相关并且有用。

  (三)清晰性

  谨慎性,又称为稳健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例如,某一经济业务有多种处理方法可供选择时,应选择采取一种不导致夸大资产、虚增账面利润、扩大所有者权益的方法。对于预计会发生的损失应计算入账,对于可能产生的收益则不预计人账。谨慎性原则在会计上的应用是多方面的,如存货在物价上涨时期的计价采用后进先出法,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对存货进行期末计价,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对可能发生的资产损失计提减值准备等。但是,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并不允许企业设置秘密准备。

  (四)及时性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及时性要求收集会计信息要及时,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和传递给信息使用者都要及时,以满足各方面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需要。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