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容积性能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容积性能

2013-10-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容积性能

  货舱容积是指船舶或舱内实际能装载货物的空问。通常用符号V表示,单位为立方米。货舱容积可分为散装容积和包装容积,另外还有装燃油和淡水的液舱容积。

  ①散装容积:货舱内实际能够装载散装货物的空间,称为散装容积。它是指两舷外板内侧、两横隔舱壁和舱底板所组成的货舱周界所包围的理论容积,扣除肋骨、横梁、支柱等所占去的容积。

  ②包装容积:货舱内实际能够装载包装或成件货物的空间,称为包装容积。它是指两舷肋骨护板内侧、两横隔舱壁、舱底板和横梁下端所包围的容积,减去空间内的支柱等所占去的容积。

  包装容积一般比散装容积小5%-l0%。

  ③液舱容积:船舶装载燃料和淡水用的空间,称为液舱容积。

  ④舱容系数:在航运生产活动中,舱容系数(∞)有其重要意义。舱容系数是指船舶货舱容积与船舶净载重量的比值,即每一净载重吨所占的舱容数。

  舱容系数是反映船舶载货性能的重要指标,通过它可以了解船舶适宜装载重货还是轻货。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