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音乐 >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套曲、小步舞曲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套曲、小步舞曲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音乐体裁知识

  【套曲】

  (Divertimento)包括若干乐曲或乐章的成套器乐曲或声乐曲,其中有主题的内在联系和联贯发展的关系。如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套曲《四季》, 舒伯特的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等。认广义上说,奏鸣曲、交响曲、组曲、康塔塔等均属之。

  【小步舞曲】

  (Menuet)一种起源于西欧民间的三拍子舞曲,流行于法国宫廷中,因其舞蹈的步子较小而得名。速度中庸,能描绘许多礼仪上的动态,风格 典雅。十九世纪初,小步舞曲构成交响曲奏鸣套曲的第三乐章,后又被谐 谑曲所代替。

  【谐谑曲】

  (Scherzo)谐谑曲亦称诙谐曲,一种三拍子器乐曲。其主要特点是节 奏活跃、速度较快,常出现突发的强弱对比。它常在交响曲等套曲中作为 第三乐章出现,以取代宫廷风格的小步舞曲。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