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音乐 >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赋格、卡农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赋格、卡农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音乐体裁知识

  【赋格】

  (Fuga)西洋复调音乐中主要曲式和体裁之一,又称“遁走曲”,意为追逐、遁走。它是复调音乐中最为复杂而严谨的曲体形式。其基本特点 是运用模仿对位法,使一个简单的而富有特性的主题在乐曲的各声部轮流 出现一次(呈示部);然后进入以主题中部分动机发展而成的插段,此后 主题及插段又在各个不同的新调上一再出现(展开部);直至最后主题再度回到原调(再现部),并常以尾声结束。

  【卡农】

  (Canon)复调音乐的一种,其原意为“规律”。同一旋律以同度或五度等不同的高度在各声部先后出现,造成此起彼落连续不断的模仿,即严格的模仿对位。

  【练习曲】

  (Etude)用于提高器乐演奏技巧的乐曲。它通常包含一种或数种特定技术课题

  肖邦为其创始人。这种乐器练习曲除用以练习技巧外,同时具有高度 的艺术性和舞台效果。李斯特、德彪西等都创作有此类练习曲。

  【浪漫曲】

  (Romance)泛指一种无固定形式的抒情短歌或短小的器乐曲。其特点 为:曲调表情细致与歌词紧密结合,伴奏亦较丰富。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