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语文 > 小学教师招聘语文综合能力复习资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小学教师招聘语文综合能力复习资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2012-12-17  来自于:课评集

  教学设计题: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1、请为一年级下册课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一课设计一个口际交际教学片断。答:本文的宗旨是让学生体会到做人的真谛--诚实。我结合课文设计了以下交流点:1、雄日的花种不开花时他是怎么做的?2、看见别人都捧着开满鲜花的花盆,雄日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3、当国王询问雄日时,雄日是怎么回答的?4、国王为什么选雄日当继承人?先是小组内讨论,并分角色表演,作到人人参与。通过讨论知道做人要真诚。然后以雄日成了国王后是怎样治理国家的为主问题,描述一些雄日当国王期间国内发生的不好现象,请同学们个抒己见说说雄日是怎么处理的?是怎么教育那些不诚实的人的?在百姓的眼里雄日是一个怎样的国王?你们喜欢这样的国王吗?为什么?学生自然是说他公平、真诚。那么你是个诚实的孩子吗?能把你做的诚实的事跟大家谈一谈吗?在坐其余学生可对他所说的发表评论。最后让学生知道美不一定就是好,空不一定就是不好。并送给同学们两句陶行知老爷爷的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铭记做人的真谛--诚实。

  2、请写一两条解决“识字”与“写字”相结合的好方法。答:继续坚持“寓识于读”、“以识促读”、“识写结合”的做法。所谓“寓识于读”,也就是要把识字寓于诵读课文的过程中,借助课文注有汉语拼音的优势,力求在读书过程中认识生字,不搞脱离课文的、孤立的识字;所谓“以识促读”,则要求我们把认识生字与正确、连贯地诵读课文紧密结合,用识字去促进课文的诵读;“识写结合”的意思是说,要把识字与写字紧密结合,识什么就练写什么,以识字促进写字,以写字巩固识字的成果。

  3、请设计教学片断,让学生学会“左”、“右”二字。

  答: 1、我们来认识一对好朋友,谁见过他们?在哪里见过? 2、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吗?(出示读音)同桌互相叫一叫,看谁更能干。 3、看他们的样子,觉得怎么样?(长得很像)哪里像?哪里又不像呢?想个好办法记住他们,不会认错。(左下一个工,右下一个口) 4、他们各自还有哪些好朋友呢?(左边、左手、右耳、右面……) 5、游戏:我点,我点,我点点点。

  4、请为下面这段话设计一份教学方案:

  长城气魄雄伟。它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我国北方的崇山峻岭上,从东头的鸭绿江边到西头的嘉峪关,高高低低,蜿蜒曲折,全长6500多公里。城墙高8至10米,用大条石和城砖砌成。城墙顶部铺着平整的方砖,五六匹马可以并排行走。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登上长城,目睹了长城坚强、刚毅、庄重的形象,无不赞叹:“啊,确实了不起!”

  答:教学目标:

  1、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感受万里长城的雄伟英姿,解决文中的难点。

  2、指导学生抓住总起句、重点句,利用词语推敲等方法,读懂句子,理解内容,感受万里长城的伟大,激发民族自豪感。

  3、有感情地朗读这段话。教学过程:

  1.、看长城风光片。思考: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2、 听教师朗读,思考:你在哪些语句中感受到长城的气魄雄伟?

  3 、 学生自学。

  4、找学习伙伴交流:可交流自学情况,可朗读体现自己的感悟

  5、全班交流。重点句举例:

  6、它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我国北方的崇山峻岭上,从东头的鸭绿江边到西头的嘉峪关,高高低低,蜿蜒曲折,全长6500多公里。 (1)、学生谈自己对长城雄伟气魄的感悟和理解。 (2)、谈“巨龙”这一比喻运用的巧妙。 (3)、朗读体会。(个人--集体),注重学生的情感表现情况。)

  7、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登上长城,目睹了长城坚强、刚毅、庄重的形象,无不赞叹:“啊,确实了不起!”  (1)、四人小组合作学习:该怎样来读这一句话?(2)、两组交流:谈自己的处理--现场朗读。(3)、学生评价同学、教师的朗读,加深对句子中蕴涵的感情的理解。 (4)、全体有感情地朗读。

  8 、随音乐朗诵课文,表现长城的气魄雄伟。 视觉认识:长城气魄雄伟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