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心理学》考前模拟试题第1卷

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心理学》考前模拟试题第1卷

2012-12-12  来自于:课评集

  《教育心理学》考前模拟试题第1卷

  (一)解释术语(30分)

  1.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2.形成性测量与评价(formative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3.学习定势(learning set)

  4.学习迁移的关系转换理论(transposition theory of learning transfer)

  5.任务分析(task analysis)

  6.控制点(locus of control)

  7.桑代克的学习律

  8.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

  9.态度的内化与品德

  10.社会学习理论

  (二)简答题(30分)

  1.如何正确看待学校教育中的惩罚问题。(7分)

  2.实际教育工作中,如何应用有意义学习的不断分化(progressive differentiation)与综合贯通(integrative reconciliation)的原则。(7分)

  3.奥苏伯尔是如何划分学习类型的?对此你有何看法?(6分)

  4.为了克服教学目标的含糊性,你任务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应注意那些问题?(5分)

  5.为了使动作技能达到熟练,如何处理练习时间的分配才能取得最佳效益?(5分)

  (三)论述题(22分)

  1.请论述认知建构主义的学习观点。(12分)

  当前,国家教委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加强素质教育"的思想贯彻在教育教学中,请问,教育心理学这门学科在加强素质教育方面能够作些什么?请针对你认为比较重要的2至3个具体问题谈谈看法。(10分)

  (四)教学设计(18分)

  1.假定你是以为小学数学教师,你的学生已经学习了"梯形的高"这一概念,请根据检验概念掌握水平的有关指标,编一套试题,以检查学生的概念掌握情况,并说明所编每一题目的依据(每一指标至少写出一题)。(6分)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难点是应用题教学,而应用题教学中学生最不易掌握的部分是分析数量关系。有位教师通过多年的总结,提出了一套应用题解题中分析数量关系的方法,具体见下图,假定这一方法有比较好的效果,而且有人知道你准备报考教育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因而请你辅导某个在应用题具体方面有较大困难的小学生,你如何根据教育心理学的有关理论,拟定一份辅导计划。其中必须报考以下内容:

  (1)理论依据;

  (2)教学或辅导的阶段安排;

  (3)各个阶段的大体做法;

  (4)各阶段的注意事项。(12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