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初中教师成长指导:新课程理念的思考和探索

初中教师成长指导:新课程理念的思考和探索

2012-12-8  来自于:课评集

  新课程理念的思考和探索

  《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倡作文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下面本人把新课程理念进行作文教学方面所作的思考和探索介绍如下,仅作引玉之砖。

  一、注重阅读、积累的习惯

  首先应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可利用作文课或自习课的时间找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或相同的精美文章读给同学们听,也可推荐一些好文章让同学们自己阅读,然后带到班上交流,并利用早读时间让同学们在班上有表情地朗读。一个月左右读一本,另外,还可以推荐一些适合学生读的杂志、报纸等。这样学生的阅读兴趣会越来越浓。

  很多学生写作时,眼见着此人、此物、此景,可往往觉得心中有话就是写不出来,或者即使写出来了也是词不达意,这是学生平时积累较少的缘故。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学生作文材料的积累。要让学生养成一种积累的习惯。

  二、注重体验成功感,激发创造性

  美国学者杰丝?雷耳说:"称赞对鼓励人类灵魂而言,就象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成长开花。"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并不是说一定要使受教育的学生都成为作家,而是要达到提高作文水平的目的,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和作文的创造性。

  如何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感呢?我们首先应解放思想,打破束缚学生思想的写作模式,对学生作文的评价"标准"作一番反思,不要因学生作文不围绕"标准"进行写作,就随便否定学生的劳动成果,这样不但不能发挥学生自我意识,更谈不上培养灵活、 开阔的思维能力。文章是一种精神产品,它的个性特色应该是最明显的。由于生活阅历 、思想认识、 性格爱好等方面的差异,学生写出来的文章自然应该不同。因此,对学生的作文,教师应多方面正确、客观地去评价,只要合乎基本要求,都要给予肯定。给他们思想言论以自由,他们便会道出心声,这样文章才有个性,才能创出新意。

  三、注重作文的修改

  对于语文教学的重心--作文教学来说,只是改改错别字、病句,写一两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诸如"主题鲜明、层次清楚、结构完整、语句流畅"之类的评语算了事,显然与新课程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为了让学生学会修改文章,评改作文,我采用了精批细改、粗批粗改、只阅不改和学生自批自改,互批互改、合作批改的多种方法,在学生心中形成一种竟争参与意识,有助于学生写作训练,提高水平。

  这三项措施较好地引导学生走进生活、品味生活,引导学生从小处着眼、小处着笔,说身边事、诉真挚情,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写作训练,自觉地培养写作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