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书愤陆游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书愤陆游

2012-12-8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2)题。(6分)

  书  愤   陆 游

  白发萧萧卧泽中,只凭天地鉴孤忠。

  厄穷苏武餐毡①久,忧愤张巡嚼齿②空。

  细雨春芜上林苑,颓垣夜月洛阳宫。

  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

  【注】①苏武餐毡:苏武厄于匈奴餐毡吞雪而忠心不泯。(事见《苏武牧羊》)。

  ②张巡嚼齿:唐安史之乱中,张巡死守睢阳数月,后城破被俘仍骂敌不止,最后竟嚼齿吞舌,不屈而死。

  (1)试分析作者用苏武和张巡两个典故的作用。 (3分)

  (2)文中“只凭天地鉴孤忠”一句,有人分析说由此可见作者对朝廷失去了信心,只好让天地来鉴别自己的一片忠心;也有人说是他对朝廷的怨恨,朝廷不重用自己,使自己一生空过了。请简要谈谈你的看法。

  2、(1)表明自己对朝廷忠心耿耿不减他们二人,有天地可鉴。 表现了诗人满怀壮志和一片忠心而不被理解的愤懑之情。   (2)本诗没有涉及“对朝廷失去了信心”的意思,只是谈自己对朝廷的忠心。学生如果有别的看法,只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据亦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