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题破山寺后禅院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题破山寺后禅院

2012-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题破山寺后禅院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①。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②。万籁③此俱寂,但余钟磬声。

  注:①高林:佛家称僧徒聚集之处,此指禅院。②人心:指尘心,俗念。③万籁:指一切响声。

  ①   这首诗着眼于表现禅寺后院的环境,主要运用了的手法。

  答:这首诗着眼于表现禅寺后院幽静、寂静的环境;主要运用了以动写静的手法。

  ②末联表面上是进一步写禅院的幽静,实际上抒发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答:末联表面上是进一步写禅院的幽静,实际上是以声静来衬写自己的心静,抒发自己万念俱寂的出世的思想感情。

  ③古人评诗常用“诗眼”的说法,所谓“诗眼”往往是指一句诗中最精炼传神的一个字。你认为这首诗第三联两句中的“诗眼”分别是那一个字?为什么?请结合全诗简要赏析。

  答:“诗眼”分别是“悦”“空”。“悦”是说秀美的山中景色使鸟的性情欢悦。“空”是说潭水清澈,临潭顾影,使人心中的俗念(或杂念)消除净尽。“悦”“空”两字表现了环境的幽静,写出了人的心情与山光水色相应。(不脱离文本,言之成理即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