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偶书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偶书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偶书

  阅读唐代诗人刘叉的两首小诗,完成(1)—(2)题(6分)

  偶 书    刘叉

  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事细如毛。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

  姚秀才爱予小剑因赠      刘叉

  一条古时水,向我心中流。临行泻赠君,勿薄细碎仇。

  填空:两首诗都运用了比喻。《偶书》中,诗人以胸中“磨损”的刀比喻 ① ;《姚秀才爱予小剑因赠》,则是以 ② 。前者,诗中有“刀”,手中无刀;后者,手中有剑,诗中无“剑”。

  简答:诗人赠予姚秀才的只是一柄熠熠闪光的宝剑吗?结合诗句,说说你的看法。

  答:(1)①受到压抑的正义感  ②流水比喻古代传下来的宝剑(共3分。第①处,1分;第②处,2分,缺“古代传下来”扣1分。填写的文字意思对即可。)(2)解答指要:末句“勿薄细碎仇”,是赠剑时的嘱咐;“薄”,迫近。(3分。抓住末句,言之成理即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