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东栏梨花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东栏梨花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东栏梨花

  阅读下边一首诗,完成(1)—(2)题。

  东栏梨花        苏轼

  梨花淡白柳色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1)诗人为什么见“东栏一株雪”而“惆怅”?请联系全诗作简要分析。

  (2)有人认为“梨花淡白”与“一株雪”相重复,主张将“梨花淡白”改为“桃花烂熳”。你对这一主张有什么看法?

  答:(1)诗人见梨花而“惆怅”是因为他感到春光易逝,人生短促。(梨花盛开、柳色深青远是春末夏初之景,已暗含伤春之感;“人生看得几清明”便是直接感叹人生短促)

  (2)不能改为“桃光烂熳”,因为“梨花淡白”是紧扣诗题写景,如果改为“桃花烂熳”本诗就变成写桃花了。“花满城”也就成了“桃花满城”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