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面试 > 教师招聘小学美术面试教学材料分析:世界地球日

教师招聘小学美术面试教学材料分析:世界地球日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一、教学目标

  (一)认知目标:了解和感受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象,理解世界地球日的起源和目。

  (二)能力目标:学会收集、分析环境情况及资料的方法,掌握环保宣传画的创作方法,利用画面表达希望和建议的方法。

  (三)情感目标:感受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象,以增强学生 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热爱及责任感,激发对地球的热爱之情和环境保护的意识。

  二、教学内容及重点、难点分析:

  (一)教学内容分析

  江苏省新编美术教材第十册中安排了两课《世界地球日》的教学内容,体现了教学内容与社会现实相联系的特征,也体现了新美术课程标准中加强学生学习活动的综合性和探索性,使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联系,以增强学生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热爱及责任感,激发学生环境保护的意识。本课的设计将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在教学中融合五年级学生已经掌握的美术各学习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综合其它学科,引导学生课前观察、收集、分析环境情况及资料,进行主动探索、研究、创造以及综合解决问题方法的学习。教师利用这类教学内容的对学生的“综合·探索”这一学习领域进行教学探索,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研究和探索,引导学生 积极探索美术 与其它学科、与其它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跨学科的学习活动研究。

  (二)教学重点

  了解和感受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象,理解世界地球日的起源和目的。学会收集、分析环境情况及资料的方法,掌握环保宣传画的创作方法。

  (三)教学难点

  利用环保宣传画的创作方法,以增强学生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热爱及责任感,激发学生 环境保护的意识。

  三、教学对象分析

  (一)本课的教学对象是有一定生活基础和语言组织能力的小学高年级学生 ,已经在语文、自然等其它学科学 习过有关地球生态环境的知识。

  (二)小学高年级学生 已经有一定的资料收集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能在课前做一定的资料收集和学习知识的准备工作。

  四、教学策略及教法研究

  (一)课前知识准备是学生掌握知识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求学生在课前结合学校综合实践活动,通过访问、调查、查阅资料、上网收集等方法有地球生态环境的资料,并填写《常师二附小环境调查资料》表,培养学生 对于资料的收集能力和综合分析处理能力。

  (二)作品的形成离不开素材的分析与组合,针对小学生的特点,要求学生 熟悉和收集有关生态环境的图片素材。

  (三)小学高年级学生 已经有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初步的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

  (四)小组协作的形式能培养学生 与他人的合作能力,发挥个人的优势取长补短。

  五、教学准备

  (一)学生 课前收集有关生态环境的资料(文字或图片),收集创作形象资料(图形或实物

  (二)学生 以小组为单位准备彩色纸及手工工具(剪刀、胶水),准备色彩工具(水粉色、调色盘、水桶)。

  (三)教室布置:在教室四周的墙壁上张贴网络下载的环保宣传画和相关资料。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