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信息技术 >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内容及培养学生的能力介绍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内容及培养学生的能力介绍

2012-12-2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内容

  课程内容的学习,强调学生的信息技术活动,培养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信息鉴别能力、信息传输能力、信息应用意识。

  信息获取能力主要表现在:理解信息的概念;了解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了解信息的一些表现形式;了解多媒体技术的特点;能鉴别信息的来源;能从不同的渠道获得信息;能掌握多种获得信息的方法。

  信息处理能力主要表现在: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能自主处理文字与图形的输入输出;能自主处理声音、动画、影像等多媒体信息;掌握数据处理与管理的基本方法。

  信息鉴别能力主要表现在:能识别信息的真善美与假恶丑;能从众多的信息中选择自己适用的信息;能主动抵制网络上的反动与黄色信息;能主动遵守信息社会特有的道德规范与法律法规。

  信息传输能力主要表现在:能利用工具软件创作多媒体作品;能通过电子邮件传递信息;能通过网络上传信息;能通过论坛、BBS发表自己的意见;能通过个人主页发布经自己加工处理过的信息。

  信息应用意识主要表现在: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信息;认识到信息技术在现实世界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面对实际问题,能主动尝试使用信息技术寻求解决的办法;面对新的应用软件可以自主地学习其使用方法;能利用程序设计的思想,进行简单的项目策划与实施。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