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幼儿教师招聘考试:观摩活动的优点及意义

幼儿教师招聘考试:观摩活动的优点及意义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观摩活动的优点及意义

  观摩是幼儿园园内、园际进行学习研讨的交流形式。幼儿园教师是如何看待观摩活动的呢?据知一线教师对观摩活动的主要看法可概括为以下两点:

  1.观摩活动的优点:有利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更新教育观念,足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好机会;有利于幼儿提高大胆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有利于幼儿园提高知名度和科研水平。

  2.观摩活动的缺憾:需要教师精心准备,所花时间可能是平时组织一个活动的好几倍,加大了教师的心理压力,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针对观摩活动的优缺点分析也常是走过场,避重就轻,或成为园领导批评教师的借口,所以,有时教师对观摩活动心有余悸。

  那么,观摩活动对幼儿园教师究竟意味着什么?如何使观摩活动更为有效地促进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呢?

  一、让观察到的学与教真正成为观摩研究的依据

  幼儿的认知、情感、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一直是教师预设的目标,但目标能否达成需要仔细分析。活动中幼儿的学习状态是观摩研究的重要依据。如,就认知发展而言,幼儿是否经历了新旧认知冲突而建构了新的知识;就情感发展而言,幼儿是否获得了真实的情感体验而提升了价值观念;就能力发展而言,幼儿是否演练了真实性(至少准真实性)的任务而熟悉了操作技能;就教育效果而言,幼儿是否在与教师的对话中得到了适时教育:另外,观察到的教师教学状态也是观摩研究的重要依据。活动中教师是否积极促进了幼儿的探究与思考,是否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每一个幼儿的学习得以实现,是衡量教学状态的根本。目前部分幼儿园教师对观摩活动存在消极看法的原因之一,是观摩活动的组织者或评价者在观摩研究中忽略对事实的全面分析,或多或少对教师带有偏见,这引发了教师的抵触情绪。

  因此,"观摩"对于幼儿园教师还意味着对科学的教自和教育的科学的研究。

  二、让研究成为教师参与观摩活动的出发点

  虽然从观摩的本意来看,"观摩"指向学习和借鉴经验,但事实上"观摩"也指向吸取教训。如果前者成为褒奖教师的依据,后者成为指责教师的理由,那么经历失败(暂且说是失败)的教师就可能因面临过大的心理压力而不能真正欢迎他人来观摩。所以,笔者认为,观摩活动应以研究为出发点,以激励和支持教师为目的。这样的研究性观摩应具有以下特点:

  1.观摩主体(包括观摩者和被观摩者)积极互动。只有被观摩者愿意向观摩者敞开心扉,观摩者才能观察到更为真实的东西,从而作出更有意义的分析。如果被观摩者能主动邀请他人并且不介意暴露问题,而观摩者又能积极回应,那么观摩活动的研究性质就基本确定,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观摩者与被观摩者的互动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的一昧迎合。实践中发现,因丧失原则或不够敏锐而导致的过度迎合与因盲目指责或过分苛求而导致的相百抵触一样,都无法保证观摩活动的研究性质。

  2.观摩过程自始至终重视研究方法。在观摩活动中,教师在说课时往往都能将活动的夹龙去脉阐释清楚,特别能对幼儿发展状态尤其是对幼儿需要的认识与相应教育策略的选择自圆其说。其实教师在宽松的研时氛围中不知不觉地进行了"教育叙事"。这时观摩者如能敏锐地捕捉被观摩者提供的有效信息并适寸进行"深度访谈",观摩评析就能走向深入。

  3.观摩评析应既重视技巧也关注问题本质。评析时,如果观摩者只是笼统地间被观摩者"你觉得这个活动怎么样",容易被误解为简单评价活动的好坏。观摩者不妨问:"你为什么想到用这样的方法呢?""你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因为观摩者只有在真正了解被观摩者的原有意图后,才有可能合理分析被观摩者的教育策略选择是否得当。观摩者切不可对一些具体教育行为抓住不放,那只会拉大和被观摩者的心理距离。自然而然地揭示问题、水到渠成地解决问题才是智慧而艺术的观摩评析。因此,"观摩"对于幼儿园教师意味着有机会参与有益自身成长的教研活动。

  三、让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在观摩研究中得到提升

  在幼儿同教育活动中,教师必须随时迎接意外串什的发生,还需要对同时发生的多起事件作出即时反应,教师作为活动组织者,如何处理活动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事件,能体现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所谓"实践性知识",主要是指教师的个人特征和教学智慧。同"理论性知识"相比,幼儿园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尽管缺乏严密性与普遍性,但它是在特定的教育情境中形成的知识,因此生动具体,充满弹性,功能性强,同时它是旨在解决问题的整合性知识,观摩研究中,观摩者如果能切实分析教师的教育行为对于特定教育情境的合理性,剖析幼儿反应与特定教育情境的因果关系,共同探讨更佳的教育行动方案,那么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就有可能获得提升?另一方面,如果观摩者能尽可能地敏锐发现和深刻领会被观摩者的个人特征和教育智慧,那么对自身举一反三汲取经验也十分有益,而这也正是观摩研究的根本目的。所以,被观摩音应尽可能将自己的想法阐释清楚,不要迷信专家和领导,让教育情境的复杂性和个别性成为观摩研讨的线索。

  因此,"观摩"对于幼儿同教师也意味着实践知识的挖掘和实践知识的提升。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