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面试 > 教师招聘中学化学面试教学材料分析: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教师招聘中学化学面试教学材料分析: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化学面试教学材料分析: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了解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概念及区别,并能运用概念判断一些易分辨的典型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2.了解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的概念并能分清那些是物理性质,那些是化学性质。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学会归纳整理。

  2.用化学知识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变化,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激发兴趣,培养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培养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

  二、教学重点

  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概念

  三、教学难点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判断

  四、教学方法

  实验探究、归纳总结、补充讲解、练习提高

  五、课时安排

  1课时

  六、教学过程

  [引言]我们知道在物质世界里,各种物质之间存在着多种相互作用,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例如,水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成水蒸气和冰、炎热的夏天食物易腐败、燃料能燃烧、钢铁制品在潮湿的环境会慢慢生锈等。认识物质的性质及其变化的特点,掌握其规律,对于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们就来学习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板书]课题1 物质的变化和性质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许多化学概念、化学基础知识都是通过实验形成的,因此必须学会观察实验的方法。下面请大家观察几个演示物质变化的实验,主要观察变化前后物质的颜色、状态,列表记录。演示[实验1-1] 水沸腾,有大量水蒸气冒出,玻璃片上有小水滴附着。演示[实验1-2] 首先展示胆矾晶体 蓝色块状固体研碎后成为蓝色粉末[提问] 实验1、2有什么共同特征? 变化过程中只是形状或状态发生了变化,没有其他物质生成,像这种变化叫做物理变化。

  [板书]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