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江城子·密州出猎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江城子·密州出猎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江城子·密州出猎

  阅读下面一首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  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1)“老夫聊发少年狂”中的“狂”字在整首词中有何作用?(3分)

  (2)“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勾勒出了怎样的形象?表达了作者怎样的心态?(3分)

  答:(1)“狂”字是总起,且贯穿全篇。上片写出猎神情举止之“狂”;下片由实而虚写由打猎激发的壮志豪情(即“狂”)。

  (2)勾勒出了挽弓劲射、英武豪迈的英雄形象,表达了作者希望带兵征讨西夏,为国立功的心志。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