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剑门道中遇微雨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剑门道中遇微雨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剑门道中遇微雨

  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问题。

  剑门道中遇微雨       陆游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注:作者从抗金前线的南郑调回后方的成都,途中写下了这首诗。

  联系注释,可以看出第一句中“征尘”和“酒痕”分别有什么含义?

  第三句是一个问句,第四句是如何回应的?从中可以看出诗人什么思想感情?

  最后两句在感情的表达上有什么特点?该诗的整体风格是怎样的?

  答:① 征尘表示难忘征战生活;酒痕表达作者离开前线的遗憾和无奈,只能以酒消愁。

  ② 第四句没有正面回答第三句的问题,转而写景,以景衬情,意在借景抒情。因为诗人的愿望是做一个战士,到前线为国杀敌,可是愿望无法实现,只能写诗饮酒,这两句包含了作者的无奈和不甘心,表现了一个爱国志士壮志难酬的忧愤。

  ③ 在感情表达上采用的借景抒情的表达方式,委婉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壮志难酬的忧愤。诗歌的整体风格是:感情深沉,委婉含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