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夜书所见叶绍翁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夜书所见叶绍翁

2012-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

  阅读下面一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夜书所见        叶绍翁

  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

  ⑴作者在诗中抒发了多种感情,请选取一种加以分析。

  ⑵这首诗运用了多种表现手法,请选取一种,作具体分析。

  答:(1)答案可以多种,答案示例:

  ①抒发了思乡之情。萧萧寒声,衬托出诗人客居他乡心境之凄凉。儿童夜捉促织,诗人触景生情,产生了恋乡思绪。

  ②抒发了客居他乡孤寂之心绪。萧萧寒声,衬托出诗人客居他乡心境之凄凉。儿童夜捉促织,乐景反衬悲情,更显得客居他乡的孤寂。③流露出留恋童年生活之情。儿童夜捉促织,勾起童年回忆,萧萧寒声,梧叶摇落的秋景,更衬出客居他乡时对童年无忧无虑生活的留恋。

  (2)答案可以多种,答案示例:

  ①以景写情。萧萧寒声,儿童夜捉促织,相互映衬,以此表现诗人客居他乡的孤寂之情或思乡之情。

  ②动静结合。萧萧梧叶声、风声,衬出秋夜的寂静。

  ③悲欢对比。儿童夜捉促织,乐景反衬悲情。

  ④通感运用。萧萧的声音,引起秋寒之感,用听觉引起触觉。

  ⑤巧用典故。诗人暗用张翰典故(秋风:晋人张翰,在洛阳做官,见秋风起,因思故乡,辞官回乡),不露痕迹。

  评分标准:第(1)(2)两题各5分,内容3分,语言2分。其中第(1)题答出某种“感情”,第(2)题答出某种“表现手法”,各给1分,有分析各给2分。本题只要答出“答案示例”中的一种即可,如另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亦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