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瑞鹧鸪张元斡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瑞鹧鸪张元斡

2012-12-7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

  阅读下面的诗歌,然后回答问题。(6分)

  瑞鹧鸪   张元斡(南宋)

  白衣苍狗变浮云,千古功名一聚尘。好是悲歌将进酒,不妨同赋惜馀春。    风光全似中原日,臭味要须我辈人。雨后飞花知底数?醉来赢取自由身。

  (1)这首诗多处化用前人诗句,请列举出其中的两处,指出作者,并选择一处分析其思想内容。(3分)

  答:

  (2)“风光全似中原日“一句中最有表现力的是哪一个字?请说出理由。(3分)

  答:

  3、(1)“白衣苍狗变浮云”语出杜甫的《可叹》“大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化用此诗反映了时事的变幻莫测。    “好是悲歌将进洒”语出李白的《将进酒》,抒发了词人对在政治上横遭迫害的愤慨。(3分)

  (2)“似”表达出景物依旧,人事已非,抒发了诗人对中原风光的思念和对山河破碎的限痛惜。(3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