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临江仙·探梅辛弃疾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临江仙·探梅辛弃疾

2012-12-7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

  阅读下面一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

  临江仙·探梅  辛弃疾

  老去惜花心已懒,爱梅犹绕江村。一枝先破玉溪春。更无花态度,全是雪精神。

  剩向空山餐秀色,为渠著句清新。竹根流水带溪云。醉中浑不记,归路月黄昏。

  (1)辛弃疾,号(别号)              ,南宋词人,与      齐名,号称“苏辛”,为豪放词浱的代表人物。(2分)

  (2)“花态度”“雪精神”具体指什么?请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2分)

  (3)有人认为“醉中浑不记”中“醉”是“酒醉”,结合全词,谈谈你对“醉”的理解。(4分)

  4.(8分)[(1)稼轩(或稼轩居士),苏轼.(2分)(2)花态度:一般花的鲜艳娇嫩的样子;雪精神:梅傲雪耐寒的神韵。(2分)(3)“醉”非酒醉,而是心陶醉于梅,作者赏梅不知不觉中

  天色昏暗,足见探梅之时久,爱梅之意深。(4分,分号前后意思各2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