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子夜吴歌李白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子夜吴歌李白

2012-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子夜吴歌      李白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1)请简析“长安一片月”一句在全诗中的表达作用。(2分)

  (2)这是李白的一首古诗。清朝人田同之觉得末两句多余,如果删掉而成一首绝句,“更觉浑含无尽”。你是否同意田同之的说法?为什么?(4分)

  答:(1)全诗以长安月写景起兴,铺垫烘托思妇眷念玉关征人的深情。(2分)

  (2)同意,“玉关情”即思念良人,渴望良人平定胡虏早日回家团聚,已涵括后两句的诗意,去掉更加精炼含蓄。

  不同意,有了这一句,使思想内容深化,更具社会意义,表现出古代劳动人民冀求过和平生活的善良愿望。(或:就使亲人之情上升到国家之爱,境界提升了一层。)(4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