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如梦令严蕊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如梦令严蕊

2012-12-6  来自于:课评集

  阅读下面的宋词,完成后面的问题。

  如梦令          严蕊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

  (1)这首宋词用了一个著名的典故,由此可知这首宋词抒写的是什么事物?

  (2)请就这首宋词表达的感情和运用的写法谈谈你的看法。

  答:(1)“人在武陵微醉”一句用了“武陵人”的典故,出自晋代文学家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由此可知这首宋词抒写的是桃花。

  (2)这首宋词表达了心地高洁、凌越世俗的感情。

  这首词以物况人,“白白与红红”,一树花分红、白两色,高标逸韵,独特别致,作者正是以这“别是东风情味”的红白桃花自况。这首词还用了映衬对比写法,以梨花之白,杏花之红既映衬又对比,赞美了红白桃花独标一格,超拔于春天群芳之上。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