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初中教师招聘考试:语文教学法的方法探讨

初中教师招聘考试:语文教学法的方法探讨

2012-12-8  来自于:课评集

  语文教学法的方法探讨

  用"新语文观"来指导语文数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目前,知识经济在我国快速发展,多学科间相互渗透,使"语文"的内涵大大扩展。语文教学再也不能满足于"传道、授业、解惑",更不能满足于侧重积累的"零敲碎打"。因此,用"新语文观"来指导语文教学,是语文教改的必然趋势。

  一"教方法"比"教知识"更重要,提高学生能力比积累知识更迫切

  在我们这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信息量日益剧增,语文教学倘若仅停留在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上,无异于乌龟追兔子。怎么办?唯有"授之以渔",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他们自己去试、自己去悟,以达到融会贯通、化知识为能力的目的。比如:预习的方法、听课的方法、诵读的方法、写作的方法等等。这些方法无不隐含着思维和能力的训练。拿预习字词来说,可以查阅课文注释或工具书,可以联系上下文理解,可以结合语境理解,也可以向父母,邻里讨教,还可以与同学交流,如有异议,可讨论以明辨真知。有了方法,学生就会学得主动积极,记得牢固。久而久之,便会形成能力。

  二、要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状况,促进学生的整体发展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这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共识。针对学生个性、特性来开展语文教学,就要求语文教学要有"新语文观",变"单向传授"为"双向交流",设计教案不能呆板,课堂结构不应单调,教学气氛不能沉闷,教学效果不应划一。学生中,有的阅读能力强,却怯于考试;有的表达水平高,却怯于下笔;有的井井有条,很少出错;有的粗枝大叶,词不达意......语文教学法最终要落实在学生整体发展上,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对学生定统一标准,下统一答案,提统一要求。因此,语文教学就必须在"新语文观"指导下,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尊重学生的变化和差异,因势利导,激起学生追求成功的欲望,促进学生的整体发展。

  三、把课堂延伸到生活中,延伸到自然中

  语文内容极其广泛,这就决定了课堂、学校只是区区一方天地。实际上,语文充斥在社会的每一个空间。一则新闻、一个词中有语文:一本书、一句话中有语文;一个大型活动、一个小实验中有语文;读应用题、理清思路中有语文......因此,要教育学生不局限于教室,不局限于四十五分钟,不局限于课本,应走出课堂,钻出作业堆,奔向图书馆,奔向大自然,观察多姿多彩的生活,参加各项有益活动,说写所见所闻,表达所想所感。如展口语交际活动,进行综合性探究学习,开展演讲辩论赛,进行手抄报评比;建立班级"小广播"、"小电台",把课堂与社会联系起来,把知识与创新结合起来。有了大量的课外涉猎,学生的知识会逐渐丰富起来;有了大量的生活观察,学生的视野会不断开阔;有了更多的说话机会,学生的表达会更为流畅;有了更多的思考内容和方式,学生的思维会更为深刻与敏捷。凡此种种,反作用于课堂教学,学生就会学得兴味盎然、轻松愉快,教师的教学点拨也易明易通、事半功倍,可以大大充实语文教学法内容,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总之,语文教学法需要"新语文观"。用"新语文观"来指导语文教学,便于学生保证以生活为基础、方法为指导、能力为目标的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也容易形成"教师活教、学生活学"的良性循环,更能保证语文新课标的实现。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