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江雪柳宗元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诗歌鉴赏题:江雪柳宗元

2012-12-8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鉴赏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根据提示,完成赏析。(8分)

  江雪  柳宗元                       雪  罗隐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尽道丰年瑞,丰年事若何?

  孤舟簑笠翁,独钓寒江雪。          长安有贫者,为瑞不宜多。

  (1)两诗题中都有“雪”,但构思有别。柳诗                                 ;

  罗诗则由“雪”及理,重在议理,“长安贫者”的形象,是诗人议事论理的根据。

  (2)两诗都以“雪”为表现对象,但表现的思想情感不相同。柳诗通过塑造“簑笠翁”的

  形象,寄托了清高孤傲的人生态度,抒发了自己政治上失意的郁闷苦恼和坚持理想绝

  不趋势媚俗的坚定意志。罗诗则                                              。

  1.(1)(柳诗)由“雪‘及人①,重在写人②,“簑笠翁”的形象③,是诗人思想情感的寄托(写照)4.(4分。四个要点,写对一个给1分)(2)(罗诗则)通过议论“丰年瑞”的话题①,揭露了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②,表达了对饱暖无忧的达官贵人的厌憎③和对饥寒交迫的贫苦百姓的同情④。(4分。四个要点,写对一个给1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