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初中语文教材教法:语文教师需要阅读的三本书

初中语文教材教法:语文教师需要阅读的三本书

2012-12-9  来自于:课评集

  语文教师需要阅读的三本书

  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我们究竟要读什么?读多少本?这个问题对于我的困扰是很大。求多,走"博览"的路线,,一方面含多嚼不烂,不容易将书中的思想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时间上也不允许。所以我们读书要走少而精的路线,我个人认为,语文老师要读好三本书就可以了。

  一、读透一本文学书。

  语文老师要想教给孩子东西,首先自己的桶里要有水,就是自己要有一定的语文知识、文学常识、文化知识。而这些都要从阅读中来。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对一本中外经典名著的精读、细读来将书中蕴藏的语文知识、文学常识、文化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语文素养。

  在中外名著中我最喜爱读《红楼梦》。《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巍然顶峰,她的结构、情节、人物塑造等都是其它作品无法比拟的,每读一遍,感到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提高。到现在已经读了四遍。第一遍读《红楼梦》时,只关注到作品大体的故事情节,知道了宝黛爱情悲剧的大概情节,里面主要人物之间复杂的关系根本没有理清;第二遍读《红楼梦》,比第一遍的印象深刻了许多,初步感受到曹雪芹人物塑造的艺术高度,对情节的了解也有所加深,不时为书中人物的命运哀婉、叹息。第三遍读《红楼梦》,除了继续留意人物、情节以外,对书中环境和气氛描写也有了初步的感知,《红楼梦》中的许多"边角"也能吸引住自己。第四遍读《红楼梦》,不知为什么,至始至终有一种人生无常的感受,对书中一僧一道的形象倒特地留意起来。近几年细读《红楼梦》文本的同时,也看了冯其庸、俞平伯、张爱玲、周汝昌、王昆仑、王蒙、刘心武等红学家们的数十本红学著作。看着这些红学大师们在著作中思想交争、观点争论也是读书的一大乐趣。

  阅读《红楼梦》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解读文本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自己的阅读品味也有了进步。以前喜欢阅读的一些历史小说、煽情美文现在碰都不碰,确实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

  二、读通一本哲学书。

  哲学是什么,哲学是智慧的痛苦,也是痛苦的智慧。从某种意义上来,教育问题是哲学思考的一个根本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许多哲学家也是教育学家,从夸美纽斯、赫尔巴特、洛克、斯宾塞到罗素、杜威、小原国芳等。有人对教育学科曾经做过样一个比喻:教育学就是在一间黑屋一子里抓黑猫,屋子里根本没有猫,而许多人却宣布抓到了猫。因为只有从哲学的高度去研究教育问题,才有可能摸到教育研究的门,如果没有从哲学角度去入手的话,门都没有。阅读哲学书籍可以让我们学会从哲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对此,我身有感触。师范读书时学的教育学里讲"学生"是学习的中心;工作以后,好像又有一段时间流行过"双主体说"--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是学的主体;读了赞可夫、苏霍姆林斯基等人的著作,更让我困惑了,书中介绍的是教师中心论。究竟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怎样定位才是正确的呢?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好才时间,但在读西方哲学著作里苏格拉底在两千多年前对师生关系的定位却让我有提醐灌顶之感: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产婆与产妇的关系。我认为是在我接触到的教育理论中对师生关系论述最为精确的。

  教师阅读哲学著作的目的不在于掌握艰涩的理论,而是通过哲学著作的阅读学会思考,学会从哲学角度去思考教育教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三、读懂一本科学书。

  学科的过细划分造成了科学与人文的隔膜。光有科学,没有人文精神,人的的思维会丢失精神的翅膀,失去大胆想象的光芒;光有人文的感性,而没有科学追求的理性,人的思想也容易走向狂热与偏激。所以对于一位语文学科教师来讲,也需要读一些自然科学相关的图书。读不懂没有关系,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对自己也是有提高的。

  我用自己阅读《现代天文学十五讲》的收获来说明自己对阅读科学书的一种坚持。

  以前就知道历史上曾经有错误的"地心说"和正确的"日心说",读了有关章节之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间有许多的事并不能简单地用对和错来判别。哥白尼的观点有其正确的一面,但它的数据不太准确,并杂有一些错误的观点,所以得出的结论得不到当时人们的信服。而托勒密的"地心说"虽然观点是错误的,但他的研究方法确是科学的、严谨的。科学中,可能正确与错误是次要的,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才是科学精神内涵的全部。自然科学的发展历史中也有许多哲学的、辩证的东西。

  虽然我对书中介绍的天文学知识掌握很少,但天文学家那种严谨求索、敢于探究,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如果说天文学大师们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来自他们的智慧与勤奋,那只说出了这些大师们所具备的素质的50%,因为他们能成为大师,还有一半来自他们的胸怀。开普勒被称为"天空的立法者",他的背后是的老师第谷将他几十年的观测数据无私地提供给他作为研究资料。贝尔女士对于脉冲星的发现有着杰出的贡献,但是得到诺贝尔奖只有她的老师。她没有拍案而起,大声疾呼,而是选择了沉默。因为在她的精神世界里科学与荣誉无关。科学的高度取决人文精神的高度。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