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会计要素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会计要素及相关例题

2013-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会计要素

  会计要素又叫会计对象要素,分为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和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

  掌握

  

要素类型 构成 作用
资产负债表要素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
利润表要素 收入、费用、利润 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

  例题:

  1.(2004年)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包括( )。

  A.资产 B.负债 C.费用 D.收入 E.利润

  正确答案』AB

  2.(2009年)反映一定时期企业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有( )。

  A.收入 B.费用 C.投资 D.利润 E.所有者权益

  『正确答案』ABD

  (一)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掌握)

  1.资产

  资产: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并且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资产的特征:

  ①资产必须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企业虽无所有权却能够控制的资源,如融资租入的资产。

  ②资产必须是预期能够直接或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只有能给企业带来现金流入和经济利益的资源才可以作为资产。

  ③形成资产的交易或事项必须已经发生,即资产必须是现实的资产。预期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不形成资产。

  ④资产必须是能以货币计量的,不能以货币计量的资产不能作为资产。

  将一项资源确认为资产,需要符合资产的定义,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①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②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资产按流动性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

  符合资产定义和资产确认条件的项目,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符合资产定义,但不符合资产确认条件的项目,不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

  例题:

  1.(2007年)下列各项中,属于资产特征的有( )。

  A.形成资产的交易已经发生 B.资产必须是企业拥有的或控制的资源

  C.资产必须以实物形式存在 D.资产必须是预期能够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资源

  E.形成资产的交易预计在未来发生

  『正确答案』ABD

  2.(2005年)下列各项中确认资产条件中不包括( )。

  A.资产必须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 B.资产必须预期能够直接或间接的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C.形成资产的交易必须是已经发生的 D.资产必须是在未来某一特定时期予以清偿的现实义务

  『正确答案』D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