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人民法院对行政诉讼管辖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人民法院对行政诉讼管辖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人民法院对行政诉讼管辖

  1.级别管辖

  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行政案件。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包括:(1)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2)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3)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高级人民法院管辖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管辖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

  【例题·多选题】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包括( )。

  A.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

  B.海关处理的案件

  C.对国务院各部门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

  D.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E.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

  [答案]ABCD

  2.地域管辖

  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由最先收到起诉状的人民法院管辖。

  (四)行政诉讼的证据和举证责任

  不能作为认定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根据的证据包括:(1)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后自行收集的证据;(2)被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收集的其他证据。

  复议机关在复议过程中收集和补充的征据,不能作为人民法院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根据。被告在二审过程中向法庭提交在一审过程中没有提交的证据,不能作为二审法院撤销或者变更一审裁判的根据。

  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负有举证责任是基本规则。但法律规定在下列情况下原告承担举证责任:(1)证明起诉符合法定条件,但被告认为原告起诉超过起诉期限的除外;(2)在起诉被告不作为的案件中,证明其提出申请的事实;(3)在一并提起的行政赔偿诉讼中,证明因受被诉行为侵害而造成损失的事实。

  在诉讼过程中,被告不得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

  (五)侵权赔偿责任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造成损害的,有权请求赔偿。损害赔偿应当先由行政机关解决。对行政机关的处理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赔偿诉讼可以适用调解。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