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信用与金融中介商业银行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信用与金融中介商业银行

2013-8-5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信用与金融中介商业银行

  ①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是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的主力军,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通过成功上市转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于2009年1月转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尚未上市。

  ② 还有一些我国较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如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

  ③ 以上商业银行接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

  (4)保险公司

  ① 主要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

  ② 遵循“分业经营”原则,接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

  (5)投资银行、证券公司

  ① 1995年设立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999年设立的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华融、长城、东方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后来陆续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可以经营投资银行业务。

  ② 接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

  (6)在华外资金融机构

  ① 1979年,日本输出入银行在北京设立第一家外资银行代表处。

  ② 方式:

  Ø 一是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代表处;

  Ø 二是外资金融机构在华设立的营业性机构。

  例题:

  1、(课后习题)我国银行体系中属于政策性银行的是( )。

  A. 中国银行 B. 中国进出口银行

  C. 中国农业银行 D. 中信实业银行

  正确答案:B ,教材第122页。

  2、(2008年)在我国现行的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中,居主体地位的金融机构是( )。

  A. 中央银行 B. 政策性银行

  C. 股份制银行 D. 城市商业银行

  正确答案:C ,教材第122页。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