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设备磨损与设备更新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设备磨损与设备更新

2013-8-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设备磨损与设备更新

  ·设备磨损分为有形磨损(或物理磨损)和无形磨损(或精神磨损、经济磨损)两类,四种形式。

  ·设备使用过程中,外力作用下产生的磨损为第一种有形磨损。在闲置过程中受自然力的作用产生的磨损为第二种有形磨损。设备的有形磨损导致设备的性能、精度降低,是设备的运行费用和维修费用增加,效率低下,反映了设备使用价值降低。

  ·设备的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由于技术进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知识原设备相对贬值,这种磨损称为第一种无形磨损。由于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创新出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的设备,使原有设备相对陈旧落后,其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这种磨损成为第二种无形磨损。

  ·设备的综合磨损是指同时存在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的损坏和贬值的综合情况。

  ·设备有形磨损的局部补偿是修理,无形磨损的局部补偿是现代化改装,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的完全补偿是更新。

  ·设备更新的原则①不考虑沉没成本②不要简单地按照新、就设备方案的直接现金流量进行比较,而应同时对原设备目前的价值(或净残值)应考虑买卖双方及机会成本的均衡③逐年滚动比较。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