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流动资产核算的内容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流动资产核算的内容

2013-8-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流动资产核算的内容

  ·货币资金是指企业在施工生产经营活动中停留于货币形态的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款和各种其他货币现金。

  ·现金的特点:①极强的流动性②普遍的可接收性③收支频繁④最易发生意外和损失

  ·企业零星开支所需的现金,一般为3-5天的日常零星开支所需数量,边远地区最多不超过15天日常零星开支需要。

  ·企业负责人对本企业现金的安全负责。企业库存现金收支与保管应由出纳债负责。出纳债要定期进行调换,不得一人长期从事出纳工作。

  ·财务专用章应由专人保管,个人名章必须由本人或其授权人负保管。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的有关印章。

  ·银行结算方式有:①支票结算方式②银行汇票结算方式③银行本票结算方式④商业汇票⑤委托收款⑥汇兑⑦信用卡⑧托收承付。商业汇票按其承包兑人不同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两种。

  ·银行保函的内容①担保人、被担保人(承包商)、受益人(业主等)的名称、地点②开业保函的依据③担保的最高限额和使用货币④担保的责任⑤要求付款的条件⑥有效期限等

  ·企业与工程项目有关的银行保函有投标保函,借款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付款保函和对外承包工程保函等。

  ·其他货币资金是指企业除现金和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如: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等。

  ·施工企业的应收及预付款项主要包括与结算建筑产品等施工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应收帐款,应收票据,预付工程款,预付备料款,预付购货款,以及其他应收款等。

  ·应收帐款是施工企业在销售、结算过程中产生的债权,在正常情况下,应在它短期内收回。

  ·坏帐是指施工企业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由于发生坏帐而产生的损失称为坏帐损失。坏账损失无符合下列条件之一:①有确凿证据表明该项应收帐款不能收回,如债务单位已经撤消、破产②有确凿证据表明该项目应收款项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如债务单位、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等。③应收款项逾期三年以上。

  ·应收票据是指企业因结算工程价款,对外销售产品、材料等业务时,因收到未到期票据所形成的债权,我国会计实务中,大部分票据都是即期票据,不需要作为应收票据核算,应收票据是指商业票据,应收票据按承兑不同可以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按是否计息可分为带息票据和不带息票据。

  ·利用未到期应收票据向银行融资的人故法称应收票据贴现。

  ·预付账款是指企业按照工程合同规定预付给承包单位的款项,包括预付工程款和预付备料款。

  ·企业应当定期或者至少每年度终,对其他应收款进行检查,预计其可能发生的坏帐损失,并计提坏帐准备。

  ·存货是指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的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或者为了出售仍然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或者将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扬料等。施工企业的存货主要包括:①各类库存材料②周转材料③低值易耗品④季托加工物资⑤在建施工产品⑥施工产品等。存货属于企业流动资产的范畴。

  ·在资产负债表中作为存货予确认时,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①该存货包含的经济效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②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

  ·库存材料包括:主要材料,结构件,机械配件,其他材料。这部分存货将构成工程实体或产品实体。

  ·周转材料包括:模板,档板,架料,安全网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