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行政层级组织形式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行政层级组织形式

2013-9-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

  行政层级式组织形式在( )环境中最为有效。

  A.简单/静态 B.复杂/静态 C.简单/动态 D.复杂/动态

  【答案解析】B

  8. 按职能划分的组织形式(法约尔) 题型:单选、多选

  (1)起源于20世纪初法国的组织理论专家——法约尔在其经营的煤矿公司担任经理时所建立的组织结构形式,

  成为“法约尔模型”通常称为“职能制结构”。

  (2)职能制的主要特点

  ①职能分工。实行高度的专业化分工,各司其能。

  ②直线一参谋制。一类是直线指挥机构和人员,对其直属下级有发号施令的权力,另一类为参谋机构和人员,

  其职责是为同级直线指挥人员出谋划策,对下级单位不能发号施令,而是起业务上的指导、监督和服务作用。

  ③管理权力高度集中

  (3)职能制的优点

  ①按职能划分的组织形式有明确的任务和确定的职责,并且由于从事类似:工作、面临类似问题的人们在一起

  工作,相互影响和相互支持的机会较多。

  ②职能形式可以消除设备及劳动力的重复,可以对资源最充分地利用,这种形式也适合于发展专家及专门设备。

  ③各部门和各类人员实行专业分工,有利于管理人员注重并能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的技能,有利于强化专业管理,

  提高工作效率。

  ④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固定地归属于一个职能机构,专门从事某一项职能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部门间的

  联系能够长期不变,这就使整个组织有较高的稳定性。

  ⑤管理权力高度集中,便于最高领导层对整个企业实施严格的控制。

  (4)职能制的缺点

  ①狭隘的职能观念。②横向协调差。③适应性差。④企业领导负担重。

  ⑤不利于培养具有全面素质、能够经营整个企业的管理人才。

  (5)职能制的适用范围 ①职能制的组织形式在简单/静态环境中效果较好。

  ②职能制结构主要适用于中小型的、产品品种比较单一、生产技术发展变化较慢、外部

  环境比较稳定的企业。

  9. 矩阵组织形式 (2006年案例) 题型:单选、多选、案例

  (1)矩阵组织形式是把按职能组合业务活动,以及按产品(或工程项目、规划项目)组合业务活动的方式结合起来运用的一种组织设计形式,即在同一组织内部,既设置具有纵向报告关系的若干职能部门,又建立具有横向报告关系的若干产品部门(或项目小组),从而形成纵向与横向管理系统相结合,形成矩阵的组织结构形式。也可称为“矩阵结构”。

  (2)矩阵组织形式的特点

  ①一名员工有两位领导。

  ②组织内部有两个层次的协调。

  ③产品部门(或项目小组)所形成的横向联系灵活多样。

  (2)矩阵组织形式的优点 (2005年多选)

  ①有利于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

  ②有利于顺利完成规划项目,提高企业的适应性。

  ③有利于减轻高层管理人员的负担。

  ④有利于职能部门与产品部门相互制约,保证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

  (3)矩阵组织形式的缺点

  ①组织的稳定性较差。

  ②双重领导的存在,容易产生责任不清、多头指挥的混乱现象。

  ③机构相对臃肿,用人较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