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不同类型的企业目标市场营销策略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不同类型的企业目标市场营销策略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不同类型的企业目标市场营销策略

  目标市场是指企业营销活动所要满足的市场,是企业为实现预期目标而需要进入的市场,即企业的服务对象。企业的一切营销活动都是围绕目标市场进行的。选择和确定目标市场,明确企业的服务对象,关系到企业的目标和任务能否实现,是企业制定营销战略的首要内容和基本出发点。大部分企业是以市场细分为基础来选择目标市场的,也有少数企业将整个市场都作为目标市场。企业选择目标市场时应考虑企业、产品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主要是:企业实力、产品同构性、市场同质化、产品生命周期、市场供求趋势、竞争者情况等。

  企业一般总是首先进人最有吸引力的细分市场,在条件和机会成熟时,再逐步扩大目标市场范围,进入其他细分市场。企业可以通过收购现成的产品或企业,以内部发展的方式,或以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方式进入目标市场。经营目标市场有五种模式:

  (1)市场集中化模式,即企业只选取一个细分市场,只生产一类产品,供应单一的顾客群体。规模较小的企业通常采用这种模式。

  (2)产品专业化模式,即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向所有的顾客销售这种产品。这样可以在生产和技术上形成优势,但如果出现新技术或替代产品,企业会面临不利状况。

  (3)市场专业化模式,即企业专门经营为满足某一客户群体所需要的各种产品。由于产品类型较多,这样能有效地分散经营风险,但如果这类顾客的整体需求下降,企业效益会受到影响。

  (4)选择专业化模式,即企业有选择地进入几个不同的、相互联系较少的细分市场,为不同的顾客群体提供不同性能的同类产品。这样可以有效地分散经营风险,即使某个细分市场遇到困难,仍能在其他细分市场上获得盈利。较强资源的企业可以采用这种模式。

  (5)市场全面化模式,即企业全方位地进入各个细分市场,为所有顾客提供他们所需的性能不同的系列产品。这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运用的模式。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