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税收的特征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税收的特征

2013-10-7  来自于:课评集

  经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税收的特征

  1、强制性。税收的强制性是指政府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直接凭借政治权力,通过法律形式对社会产品实行强制征收。

  2、无偿性。税收的无偿性是指政府向纳税人进行的无需偿还的征收。无偿性是税收本质的体现。这种无偿性特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指政府获得税收收入后无需向纳税人直接付出任何报酬,

  二是指政府征到的税收不再直接返还给纳税人本人。

  3.固定性。税收的固定性是指国家通过法律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对象、税基及税率等要素。税收征纳双方必须按税法规定征税和纳税,双方都无权随意变更征纳标准。

  【例题4—09年单选】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

  A.效益性

  B.准确性

  C.固定性

  D.公开性

  【答案】C

  (二)税制要素(构成一国税收制度的那些主要因素)

  

税制要素 主要内容
纳税人 1、 纳税人,即纳税主体,是指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2、 负税人,最终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注】纳税人和负税人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 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和负税人一致;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纳税人和负税人不一致。
课税对象 1、 课税对象,即征税课体,是指税法规定的征税的目的物。课税对象是不同税种间相互区别的主要标志,它规定了政府可以对什么征税。 2、 税源即税收的经济来源或最终出处。税源总是以收入的形式存在的。 3、 税目即税法规定的课税对象的具体项目,是对课税对象的具体划分,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代表征税的广度。 4、 计税依据(或课税标准)是指计算应纳税额的依据,它规定了如何确定和度量课税对象,以便计算税基。
税率 1、 税率,是指税法规定的应征税额与征税对象之间的比例,是计算应征税额的标准,是税收制度的中心环节。税率的高低,体现着征税的深度。 2、 税率分类 (1) 比例税率:指对于同一征税对象,不论其数量大小都按同一比例征税的一种税率制度。主要特点是税率不随征税对象数量的变动而变动。包括单一比例税率和差别比例税率。其中,差别比例税率又可分为产品差别比例税率、行业差别比例税率、地区差别比例税率和幅度差别比例税率四种。 (2) 定额税率(固定税额):是指按征税对象的一定计量单位规定固定税额,而不是规定征收比例的一种税率制度。它是以绝对金额表示的税率,一般适用于从量计征的税种。在具体运用上,也可分为单一定额税率和差别定额税率、幅度定额税率和分类分级定额税率几种。 (3)累进(退)税率。税率随课税对象的增大而提高。 ①全额累进税率,即对征税对象的全部数额都按与之相应的税率计算税额。在征税对象提高到税收的一个新等级档次时,对征税对象全部都按提高一级的税率征税。 ②超额累进税率,即把征税对象按数额大小划分为若干等级,每个等级由低到高规定相应的税率,每个等级分别按该等级的税率计征。此时一定的课税对象同时使用几个税率,纳税人的应纳税款总额由各个等级计算出的税额加总而成。 ③累退税率与累进税率正好相反。
纳税环节 在国民收入与支出环流的过程中,按照税法规定应当缴纳税款的环节。
纳税期限 指税法规定的纳税人发生纳税义务后向国家缴纳税款的期限。
减税免税 指税法对某些纳税人或征税对象给予鼓励和照顾的一种特殊规定。
违章处理 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违反税法的行为采取的处罚性措施,它是税收强制性特征的体现。
纳税地点 是纳税人应当缴纳税款的地点。一般来说,纳税地点和纳税义务发生地是一致的。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二者也可不一致。如与总公司不在同一地点的分公司的利润在总公司汇总纳税。

  【例题5:单选】关于课税对象的表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课税对象是税法规定的征税的目的物

  B.税目是一种税区别于另一种税的最主要标志

  C.税源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代表征税的广度

  D.课税对象与计税依据是一致的

  【答案】A

  1  [下一页]